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企业合规有了“四全策略” 宿迁市检察院依法促进企业合规经营
2021-11-11 10:1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为宣传和推进检察机关牵头开展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0月22日,江苏省宿迁市工商联举办“宿商讲坛”,邀请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民企专班有关同志做《企业合规七题》专题辅导讲座。宿迁市部分商协会、企业家、律师等50余人出席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目标、第三方监督机制、合规工作具体步骤等方面作了讲解,通报了全国及江苏省、宿迁市检察机关推进试点情况,介绍了宿迁检察机关结合实际针对涉案小微企业以“三函”促合规的简易合规模式,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合规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自觉加强企业合规建设。

  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合规建设?市检察院给出了“四全策略”——全面排查合规风险、全方位制定整改方案(把握重点领域、环节、人员)、全力保障方案落实、全程配合第三方监督,并提供了合规计划基本格式。

  据了解,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3月,宿迁市检察机关成为江苏省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市检察院就此向市委作了专题报告,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已经会签出台《宿迁市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指引(试行)》,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沭阳、泗阳、宿豫、宿城等地检察院经层批上级院同意,已经选择若干涉企案件,督促企业开展合规建设。

作者:孙涛 颜蒙蒙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