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志钢:做优“水文章” 绘好生态美丽画卷
2021-11-11 10: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宜兴是江南水乡、鱼米之乡,河网交错,湖荡密布,太湖岸线近50公里,水域面积达240平方千米。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职能,紧盯湖泊、河道、水库等地表及地下水体的水污染、水生态以及饮用水安全问题,加大对太湖跨流域、跨区划水污染及城乡黑臭水体等的办案力度,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

  紧扣污染防治的“中心思想”,细化专项监督重点。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工作重点,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乡镇河道治理”“太湖蓝藻处置”“非法码头整治”“散乱污整治”等涉水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10余次,针对工业排放、码头船舶及生活污染等问题摸排线索90余条,共立案70件,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700余亩,清理湖岸垃圾共2389立方米,治理乡镇河道30余处,督促关停非法经营码头34家、污染企业3家。今年4月,宜兴检察院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检察院联合开展太湖沿线生态环境专项监督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30余条,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黑臭水体3处、清理湖岸垃圾750平方米,并拆除了省级太湖湿地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物。

  落好机制创新的“点睛之笔”,优化综合整治格局。我们在与生态环境局会签《关于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成立了无锡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联络室。今年3月,督促宜兴生态环境局对横山水库、龙珠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35家企业开展专项环境执法行动,确保水源地安全。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制度,共同促进河湖治理与管护水平提升。在该机制框架下,针对水生植物泛滥严重影响水质问题,联合市水利局召开水生植物打捞问题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打捞水葫芦等水生植物近7000吨,设置拦截设施20余处。与溧阳、武进、长兴、广德等基层检察院建立跨市、跨省的多边协作机制,构建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新模式。

  写好治水护水的“结合文章”,深化公益保护质效。将水环境保护与检察信息化、融科技结合起来。依托我院建立的无人机巡航项目对全市河道、饮用水水源地、太湖沿线开展常态化巡航监测,并建立专项电子档案,通过月度和年度巡检数据比对,实时跟进,及时发现问题,2021年1至10月通过巡航共发现疑似线索20条,向相关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件。将生态修复与办理生态环境磋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相结合。今年以来,我院共引导生态环境局与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和个人开展磋商3次,均达成生态损害赔偿协议,促成受损环境及时得到修复。

  (作者系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作者:张志钢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