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有方向、有平台、有保障 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把法律知识递到企业手中
2021-11-12 09:56: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企业合规经营的重要性,是指引企业合规经营的法治风向标,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始终牢记法律底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企业做大做强。”近日,东贝机电(江苏)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戴勇军带领公司高管、车间、采购、工程部门负责人一行30余人在参观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企业合规“保健中心”后,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将普法工作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相结合,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建章立制,服务有方向

  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推行“1+2+3”工作模式,即1个班子成员带2名业务骨干对3家具有代表性的支柱型或增长型民营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实现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络互动,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法治需求。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高苏娟提出的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法治宣传建议,宿城区检察院赴企业及时开展题为《企业人员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的法律宣传系列活动, 得到人大代表肯定。

  拓宽渠道,服务有平台

  针对民营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法律需求,宿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借鉴中医传统理念,打造全省首家集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于一体的非公经济“保健”中心。

  依托该中心,宿城区检察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恒力(宿迁)产业园、洋河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检企共建,通过警示教育、观摩庭审、企业培训参观等方式,服务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截至2021年6月,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共接待省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2000余人次,被市区工商联、区委组织部确定为观摩示范点,并纳入全区“七五”普法重点项目内容。

  2021年7月份,宿城区检察院响应中央和高检院最新政策精神,结合中医理念,对原“非公经济保健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建成江苏省首家企业合规“保健”中心。

  该中心通过“溯源·鉴过往”“辨证·知法理”“问诊·点迷津”“修身·晓道义”四个板块,分析地区民营企业犯罪形势,通过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经济金融等六领域18个典型案例,对企业人员进行以案释法。该中心成立后,已接待各类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等600余人次。

  随手查询,普法有保障

  2019年10月,针对企业提出的线上咨询更加便捷的诉求,宿城区检察院积极拓展原有的线下“保健”基地做法,研究开发出全省首个检察护航民营企业线上网络平台—检企“e家亲”平台。

  该平台设置了检察视窗、专家答疑、涉企法规、以案释法、投诉维权等八大功能板块,为企业家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推进阳光检务进入“e时代”。此外宿城区检察院联合区行政审批局推动将“检企e家亲”APP下载使用列为企业注册前置程序,现已有2000余家企业用户,获评全市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

  同时,宿城区检察院探索开展的“建设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工作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试点项目,服务民营企业经验做法被省院检察简报转发。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