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降低成本在馒头里添加甜蜜素 馒头店老板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11-16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红糖馒头”香甜可口,谁能想到诱人的味道竟然来自违法添加剂?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一家馒头店的老板为节约成本,竟然用甜蜜素和糖精代替红糖制作馒头。近日,经滨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丁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在滨湖区某农贸市场,丁某某经营着一家馒头店,2019年2月开始制作红糖馒头并对外销售。但丁某某觉得正宗红糖成本较高,为降低成本,便到批发市场购买了配料含甜蜜素以及糖精钠(即水溶性糖精)的添加剂“100倍B型科甜素”,以此代替红糖加入到自家制作销售的红糖馒头中。然而好景不长,9月16日,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丁某某的馒头店,对其制作的红糖馒头进行抽样检验。检测结果显示,丁某某制作的红糖馒头中甜蜜素、糖精钠的实测值均不符合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很快,因涉嫌刑事犯罪,丁某某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甜蜜素、糖精钠虽是两项常用的人工甜味剂,甜度很高,能达到蔗糖的几十倍,但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蜜素、糖精钠超标的食品,便存在致癌、致畸、损坏肾功能等风险,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可能存在足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作者:郭筱琦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