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 无锡市检察机关打通涉案民企“新生”路
2021-11-17 09:5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2021年11月14日《法治日报》

  “今后我们一定提高法律意识,做好企业合规,依法依规经营企业。”2021年10月12日,宜兴市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某带领企业高管在“合规宣誓会”上作出郑重承诺。

  今年3月,该公司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宜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办案影响评估,检察机关了解到该公司目前有十几个在建工程,涉及总金额近20亿元,参与工程建设人员近千人。综合多方意见,8月,检察机关启动刑事合规程序,给企业一个重生机会。

  “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要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主动担当,敢于做好试点工作开路先锋,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护航。”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表示,通过推进合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创新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合规、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等机制,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检察助力。

  从“一刀切”到“一企一策”

  “原先案件审查结束、走完程序就画句号了,现在要从服务民营经济的角度,评估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对涉案企业提出防范风险的建议,每个案件都要作个性化处理,归根到底是要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赵誉涛的这番感受来源于案件办理的实践。

  在唐某的公司启动合规之后,赵誉涛在调查中发现建筑企业员工住在工地、分散且流动性大,成为合规中的难点。在赵誉涛的建议下,企业加大了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自制安全规章制度手册发到每位员工手中,极大提升了员工对合规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2020年以来,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民企案件600余件,企业涉刑事犯罪风险不容小觑。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循时而变,更是因势利导。”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孙宁说。

  据了解,早在2019年,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就对无锡某警用器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启动了企业合规,并成功入选最高检第二十二批指导性案例。

  2021年4月,无锡市检察院被江苏省检察院指定为企业合规试点单位,出台《无锡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操作指引》,设“企业合规”专章,从合规概念、合规适用、合规监督人、合规期限效力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新吴、惠山、滨湖等检察院也纷纷制定企业合规的具体操作细则或指引。

  试点半年多来,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已对二十余家企业进行了合规改造,有效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严管厚爱让“瞪羚企业”跃高

  “要是在以前,企业发生刑事案件就要关门了,现在公司能安下心来搞生产,企业合规给了我们生机。”8月30日,在不起诉宣告会上,锡山区某企业法定代表人吉某当着税务、工商联等第三方监督部门负责人发出感叹。

  2017年5月到2018年5月,该企业接受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税额238万余元。涉案企业和吉某均自愿认罪认罚,及时补缴税款并缴纳滞纳金,锡山区检察院迅速开展对企业合规条件的评估。经了解,该公司正瞄准“瞪羚企业”方向发展,而企业产生涉税犯罪,源于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薄弱,管理不善。

  为此,锡山区检察院向该公司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合规计划建议书》,给出为期六个月的“考察期”——督促企业完成合规建设,建立合规完备的管理规章、员工培训等机制,并联合主管行政机关、税务机关及法院定期对合规情况进行考察,企业负责人吉某被宣告缓刑。今年以来,该企业营业额已经超过去年总和。

  “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作出赔偿,是释放制度红利、给予宽缓处理的必要前提。”该案承办人、锡山区检察院专职委员沈晗表示,将认罪认罚从宽和依法不起诉制度有机结合,不仅让企业“活下来”,还能“留得住”,经营得更健康。

  为防止“纸面合规”,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出台《企业合规检察监督规则(试行)》,对合规企业进行巡回检察监督,通过会谈、检查、测试、分析等评估企业合规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发出“黄牌”警告,“红牌”终止合规,恢复诉讼程序,保证企业整改“货真价实”。

  “企业合规整改让公司做了一次彻底的‘全身体检’,‘病’治好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江阴某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说。该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合规考察期间,江阴市检察院先后5次实地考察涉案企业、提出30余条合规建议、审查15本合规材料,督促公司完善财务审批报销程序。

  考察期满后,无锡两级检察机关联合第三方监督员对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验收,确认21项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毕,企业新增盈利60余万元,生产效率提高30%。最终涉案企业成功通过验收。经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对该企业作出不起诉处理。

  “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督都必须做到严管厚爱,运用正向激励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江阴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关开城表示。

  

  科技赋能合规工作提档升级

  2021年8月,惠山区检察院开发的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平台——惠企“慧”控平台进入试运行,通过该平台可以开展数据研判、辅助检察办案、设立服务通道,让企业合规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企业一旦出现法律风险,很可能是致命的。”就在前不久,无锡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上海、无锡两地检察官作出合规承诺。

  2021年1月,该公司货车在承运一批大型配件时不慎撞倒电线杆,企业负责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开展企业合规过程中,惠企“慧”控平台有效助推企业合规运行线上分析、评估,疫情和距离都没能阻碍企业合规进程。

  作为全省“建设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共享平台”项目试点,目前该平台已采集130余个涉企维度数据460余万条。

  作为试点地区,如何让企业合规更优质更高效,成为无锡两级检察机关的必答题。“我们在机制建设、平台构建等方面都作出了新尝试,边试边改边推进,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孙宁说。

  如针对企业合规实操中发现的梗阻,无锡检察机关“解题能力”不断刷新:大数据办案影响评估机制、一体化风险防控平台、沉浸式实景基地……每一项产品都带来良好效应。

  新吴区检察院开发建设的企业合规实体警示教育基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运营经验,建立全区“一站式”检察服务、法治教育、法律宣传、法治展示基地窗口,2020年12月,新吴区检察院被江苏省检察院确定为“建设实体警示教育基地”项目试点单位;宜兴市检察院建成“企业合规风险警示教育中心”,预防在先、加强警醒。

  “检察机关有力保护和支持了民营经济的发展,让企业重获新生,同时也在行业内对同类企业的合法、合规经营起到了规范作用,让行业更加健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人大代表袁彩凤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