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丁宏伟:打造检察环节信访处置“新吴名片”
2021-11-18 09:2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正确处理检察环节信访事项,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深入研究检察环节信访工作规律,探索具有新吴检察特色的新方法新途径,彰显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度,打造检察环节信访处置“新吴名片”。

  运用群众语言,提升“接访”满意度。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检察干警在检察环节接访过程中运用语言艺术,坚持换位思考,在接访前与群众拉拉家常,以随意和善的态度与群众充分沟通交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奠定“德润人心”的心理基础。在接访过程中,运用基层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适时开展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让正义看得见、讲得明。在多年的涉法涉诉信访处理工作中,新吴区检察院总结出“四要”法则,即接待信访要心平气和、要设身处地、要讲究技巧、要通俗易懂。“四要”法则实施后,干警释法说理的能力和办法大大增强,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迄今为止检察环节从未发生过因处理不当引发非正常访的情况。

  践诺检察长接待,提升“处访”公信力。新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长办案、协调优势,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将涉及集体访、缠闹访等突出矛盾的信访件列入检察长接待范围,践行检察长接待承诺。通过深入浅出的举例子、打比方、讲道理,给予信访群众专业、权威的解释,在保守侦查秘密的同时让信访群众充分理解侦查工作的特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推行公开听证,提升“办访”透明度。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通过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消弭涉法涉诉信访,将公开听证这一“检察开庭”方式引入信访案件,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以暖心化难题、赢民心。在散发疫情频发的形势下,运用视频听证方式,对一起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的申诉案件运用“云视讯”系统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社区人员、律师等在线参与并见证案件办理的答复活动。检察干警对于申诉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对于结论依据一一说明。通过听证,申诉人对于检察决定的依据和理由有了准确的理解和把握,答复工作得到当事人和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

  整合内外部资源,提升“化访”影响力。今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整合各业务部门办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过程中的矛盾化解、和解机制,将检察环节的各类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统一由控申部门扎口,打造检察环节多元矛盾化解平台,吸收具有丰富调解经验和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干警进入平台,同时,对外聘请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基层调解员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在多元矛盾化解平台运行期间,充分发挥平台参与人员办案、基层工作和矛盾化解的经验优势开展“一站式化解”,实现了让群众只跑一地就能解决信访事项的目标,进一步打造贴心、便民的暖心控申工作品牌。

  (作者系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丁宏伟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