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下沉社区摸实情 量体裁衣护成长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三导”模式守护少年的你
2021-11-18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在“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实践点回龙社区,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的干警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社工及团委的同志真切交流,围绕“预防、矫正、社会关系修复”等关键元素,探讨推动“检察主导、专业指导、贴心辅导”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在“零犯罪社区”基层工作点,润州区检察院干警首先与社区干部耐心沟通,通过持续深入与社区干部访谈、联合社区民警摸底排查、“检察官进网格”专项微信群排查线索、重点人员上门走访等方法,把下沉社区做实,及时了解社区中存在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重点未成年人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因家庭困难存在监护不力或缺失的情况等,全面掌握社区内涉及未成年人的各方面状况。目前,“零犯罪社区”工作专班正积极对收集的146份涉未成年人问卷调查样本、典型个案深入研判,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专业指导是重点!润州区检察院积极与省未成年人犯罪改造研究所沟通争取支持,成立共建团队,编制《未成年人不良行为预防暨矫正读本》,精细化制定各类不良行为的矫正方案,精确化配置破解未成年人不良行为预防的钥匙,对每一名未成年人,重点是涉罪未成年人、存在家庭教育问题的被害人开展个案指导。该院通过持续撬动更多力量充实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矫正合力,逐步织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层阵地网。

  以“零犯罪社区”创建为依托,围绕着“预防、矫正和社会关系修复”这条主线,润州区检察院扎实推动“检社共建”,凝聚司法、教育、妇联、团委、医疗等各方资源,在对临界未成年人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被害人后续心理咨询(治疗)、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一站式”进行。此外,该院还将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实施,由进网格检察官通过上门派送宣传手册的方法,向社区干部宣传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将“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的法律要求宣传到位。

作者:焦惟奇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