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交通事故频发 如东县检察官提醒您:这些重点人群要注意!
2021-11-18 10:04: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交通肇事案件进行系统分析。结果显示,农村地区4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出行危险系数逐年攀升,占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92%,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被害人占比高达69%。进一步分析此类案件,发现事故的背后存在一些客观规律,这也为中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敲响了警钟。

  

  案发时间

  案发时间多集中在凌晨和傍晚时分。

  这与中老年人的日常作息相吻合。中老年人一般有早起的习惯,部分农村务工人员因上班路途遥远,也会选择在早高峰到来之前就从家里开始赶路,且多少带些急躁情绪。傍晚时分则是下班的高峰期,有些无业的老年人则早早吃完晚饭开始散步。这两个时间段的特点是道路上光线昏暗,视野不开阔,车辆也容易受到会车远光灯的影响。同时,因为农村道路较为偏僻,行人数量相对城市更少,驾驶人容易产生松懈心理,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被害人在上班途中,以超过电动自行车规定的最高行驶速度上道路行驶,车速达32.8km/h,行经有人行横道的路口以及遇有情况时未减速行驶,未确保安全通行,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案发地点

  在统计的所有样本中,只有2%的亡人事故发生在城镇,其余都发生在广阔的农村地区,而农村地区超过三分之一的交通事故发生在交叉路口。

  在梳理案件信息后发现,农村地区的交叉路口往往缺乏显著标识,路口周边的农作物和房屋可能会遮挡视线,给驾驶过程带来一定干扰因素。同时,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地区,由于缺乏监管,驾驶人遵章守纪的意识也不强。这就提示政府部门需要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引起足够重视。

  

  (被害人佩戴不符合规定的头盔,驾驶未经交管部门登记的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通过交叉路口未确保安全通行,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交通方式和行为习惯

  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是步行和驾驶电动自行车,分别占比40%和49%。

  在农村地区,中老年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加上出行方式的局限性,获取外界信息的途径相对闭塞,导致很多人不熟悉交通规则。行人的违规行为长久以来得不到纠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电动自行车因其体积小,价格便宜,方便快捷,深受中老年群体喜爱。但是驾驶人反应速度慢,不按交通规则驾驶,不佩戴头盔等种种行为也让电动自行车成为潜在的“马路杀手”。调查中还发现,有极少数老年被害人将医用轮椅等非交通工具用作代步,这不仅违反了物品本身的用途,也大大增加了出行风险。

  

  (被害人在未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步行穿过公路时被后车撞倒)

  检察官呼吁

  有中老年人的家庭要特别提醒中老年人出行前做好防护措施,例如佩戴合格的安全头盔,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要领,减少安全隐患。把握好出行时间,在早晚高峰期来临时,做到规范驾驶,确保安全出行。另外,在没有路灯或其他光源照射的地方最好带上手电筒等照明设备,或者穿上一些带反光标识的衣物。

  下一步,如东检察院将通过检察履职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抓好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在检网融治过程中充分结合各辖区特点,与网格员紧密协作,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普法教育,做到中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宣传全覆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