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助力电动车“下高楼” 淮安市经开区检察院聚焦充电安全解民忧
2021-11-19 10:0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现在我们小区只要电动车进入电梯,门就会自动感应报警,以前总担心出啥意外,现在可算是放心了。”近日,江苏省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实地回访发现,辖区部分高层住宅小区已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充电桩,同时还安装限制电动车上楼智能系统,楼道停放电瓶车现象得到很大改善。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对辖区电动车违法上楼入户充电带来的消防隐患主动“亮剑”,实地走访中发现不少高层小区首层门厅、狭隘的过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不仅有电动车充电,还堆满了杂物,占用了消防通道。“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非常危险,一旦电动车燃烧起来,毒烟弥漫速度非常迅速,甚至可能会导致整幢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该院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表示。

  电动车“上楼”充电起火事故一直在给人们敲着警钟,今年8月,国家出台施行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但居民充电需求依然存在。为了让“电动车下楼”充电,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淮安经开区检察院立足于打击和预防,双管齐下,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履职,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和安全隐患。

  此外针对多数居民小区充电桩不足或设置不完善、充电收费标准等问题,该院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辖区内相关问题整改。与此同时,该院开展源头预防治理,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住建部门积极推进电动车“上楼”智能防控系统安装,以彻底解决电动车“上楼”治理难问题。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并未停下脚步,主动走访住建部门沟通。住建部门随后即组织物业管理第三方机构,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排查梳理,推进小区物业规划电动车停放车位,筹建电动车停车棚,切实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督促相关小区整改,对管理不规范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此外,还开展了消防知识宣传贯彻会议,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并将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对消防知识的知晓率。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利用宣传单、张贴公告、户外视频等播发火灾警示片,强化高层住宅小区居民对电动车上楼危害的认识。

  “我们将持续主动在为民服务的角度高点定位,强化检察监督,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检察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心坎、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永恒追求。”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徐蔚敏表示。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