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云姝:办好每个案件,守护公平正义
2021-11-22 08:54: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人物名片

  苏云姝,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她是一名办理1300余件刑事案件的办案专家,她从检十余年来,长期扎根司法办案一线,13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屡出精品。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江苏省检察机关公诉论辩大赛“优秀论辩奖”、“苏州市技术能手”、“苏州市十佳普法达人”、“苏州市优秀公诉人”等称号,入选江苏省百名巾帼法律专家顾问团、苏州市检察系统第二届精英人才,被记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公诉人肩负着代表国家在法庭上指控犯罪的重任,是公平正义的“化身”。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苏云姝,作为公诉人,她十一年如一日,始终铭记“有韧度、不放弃;有尺度、不妥协;有温度、不冷漠”的铮铮誓言,崇法尚德,坚守法治精神、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敢啃硬骨头,争当领跑者,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一名刑事检察官的责任担当。她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案,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苏州市十佳普法达人”“2019苏州市技术能手”“江苏最美人物”等各类荣誉10余次。她心怀正义,忠诚履职,明辨是非,秉公办案,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检察官。

  

  追求极致、秉公办案

  勇当惩恶扬善的护法者

  清爽利落的短发,藏青色的检察制服,闪亮的检察徽章,眼神坚定、走路带风,说话做事绝不拖泥带水,苏云姝给人的感觉就是干练利落,一身正气。

  这些气质的养成与苏云姝从检11年的职业有关,为了维护公诉人的形象和威严,她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出庭时,头发不遮盖耳朵,不化妆、不戴饰品,不穿过高的高跟鞋;坐椅子只坐三分之一,腰杆要挺拔;翻卷宗找证据时要平抽;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不只是低头念稿等等。追求极致是苏云姝的优秀品格。作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她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笃行,体现在绝不马虎的工作态度上。“较真,不含糊,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这是她对待工作和办案的坚定态度。“我的工作中没有小案子,凡是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凡是剥夺他人自由与生命的案件,每一桩、每一件都是大案子。”苏云姝每次办案,总形容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凡是经手的案件,她必须严守底线,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疑点,追求案件背后的真相,以“求极致”的专业态度惩恶扬善、输出正义,先后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网络关键词诈骗案,多起涉案金额超10亿元、被害人达2000余人的重特大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参与办理了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

  

  在办案中,有很多犯罪嫌疑人觉得苏云姝是个“丫头片子”,提审中很不配合,但苏云姝总有办法,让他们主动开口。

  在办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时,犯罪嫌疑人丹某(均系化名)等4人在菲律宾一电信诈骗窝点被苏州警方抓捕归案,公安机关侦查后认定,4人参与了4笔电信诈骗,非法获利11.3万余元。仅审查现有证据,以窝点拨打出去的电话次数可以将该案认定为诈骗未遂,但是苏云姝总觉得不对劲。首先是金额,11万多元的诈骗金额,4个人到手一分也没多少钱,在诈骗窝点无法生存下去。其次,4名嫌疑人,女性嫌疑人的丈夫及另一男嫌疑人均姓丹,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姓,都来自河南,但却称相互并不认识。苏云姝把卷宗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发现案卷中一名被害人曾提到一笔180万元的报案,但丹某等4人均未承认,也无直接的IP地址能将被害人与被告人所在窝点联系起来,公安机关并未认定。但从被骗时间来看,4人有嫌疑。苏云姝制定了兵分两路的方案:第一步,督促公安机关开展电子证据勘验,夯实客观证据;第二步,突破口供,尽力还原案件真相。相关数据最终补充到位。综合证据显示,被诈骗180万元的被害人所接到的电话,正是从丹某所在的窝点打出去的。掌握了证据,接下来就是突破口供。苏云姝选择以第一次出国的张某某作为突破口,张某某28岁,家里有一个5岁的儿子。苏云姝从母亲的角度入手,聊孩子,拉家常,很快赢得了张某某的信任并向她说了实话。随后,苏云姝再次将另外3名被告人提审6次,以充足证据认定被告人丹某参与了该笔180万元的诈骗事实,案件圆满收官。该案件也被评为苏州市首届公诉精品案件第一名。电信诈骗案件相关经验被中央电视台12频道《热线12》栏目进行长达十分钟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长期办案中,苏云姝时常受到犯罪嫌疑人的威胁,但她从来没怕过,因为她觉得,她是国家的公诉人,身后是强大的国家机关。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敢为新时代勇挑重担的奋斗者

  苏云姝爱岗敬业,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拼命三娘”。和她同一办公室同事经常说,什么重担压在苏云姝身上,她都会不畏难、不退缩地去完成好,再苦不言苦、再累不知累。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她时刻冲得上、顶得住,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承办苏州市首例民办幼儿园高管职务侵占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兼具股东、高管双重身份,侵占幼儿园资金长达5年,涉及学费等各类收入13项,嫌疑人自有资金与犯罪金额混在27张银行卡、5家公司账户内,资金进出频繁,账户多次周转,数额极难认定。审计机关认定数额1200万元,但犯罪嫌疑人只承认500余万元。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中,恰逢侦查环节办案人员休产假,苏云姝只能自行补充侦查取证。她把幼儿园5年的账本翻了个底朝天,放弃了周末休息、忘记了在家眼巴巴等着过生日的女儿,每天都埋头在7大箱的发票和20本的案卷中。最终苏云姝补充侦查形成证据材料11卷,完成5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认定该案数额810万元。法院审理后,对起诉认定的罪名、计算方法和定案数额全部采纳。

  

  在苏云姝的办公室里放有一个阅卷架,她说,这个阅卷架方便她颈椎病犯的时候阅卷。长期的伏案阅卷,苏云姝得了严重的颈椎和腰椎病,以至于到外地办专案的时候,她都不敢坐单位派的公车,反而一个人辗转去坐火车。“因为坐单位的车一坐就几个小时,腰椎受不了,在里边没法走动,而坐火车,我腰椎病犯了,还可以站起来走走。”到医院看颈椎和腰椎病,医生建议她“换个工作试试”。苏云姝回答得干脆利落:“不可能!”医生很无奈:“那还说什么呢?好自为之吧!”

  “从检后,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公诉席,除了公诉,我的心里还是公诉。”苏云姝早已把公诉当成了自己生命的全部。在办理一起重特大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时,由于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案件连续庭审了3天,从早上9点开庭到下午5点休庭,只有中午半小时吃饭,在庭审上,苏云姝腰椎病犯了,但她还是强忍着剧痛,坚持端坐着,任凭汗珠从额头冒出来,一场庭审下来,她老半天直不起腰,晚上回家连晚饭都吃不下。“一场庭审就像是在打一场仗,一方面需要保持公诉人的形象,另一方面精神高度紧张,随时应对被告人和辩护人发出的问题和意见。”公诉11年,苏云姝就像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办案量始终保持在年均150件左右,但她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从不退缩。是什么力量支撑她忘我地工作?苏云姝说:“我深刻体会到办案是一件痛苦并快乐的事情,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送上被告席,这份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无以言表的,每一次与犯罪嫌疑人交锋成功,每一次查找出新的线索,都让我激动不已。”

  深究刑理、敏而好学

  争做功底深厚的研法者

  受影视剧影响,苏云姝上大学时就选择了法学专业。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她每次都能将代表法学院最高荣誉的奖学金收入囊中,是学校典型的“学霸”。2010年,考入检察院后,她深感自己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所学的法律知识不够用,一有空便钻进法学知识的海洋。据同事回忆,苏云姝一有空总是捧着厚厚的法律书在看,有时喊她都听不见,“丢了魂似的”。

  

  酷爱学习让苏云姝很快能够独当一面办案,并逐渐崭露头角,收获苏州市优秀公诉人、江苏省十佳公诉人,直到去年捧回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最高荣誉。但在长期的办案中,苏云姝逐渐意识到检察办案,更应总结办案经验,去推动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民众法律意识的提高。

  苏云姝出过一个杀人案的现场。一个具有硕士学历的妈妈亲手掐死了自己6岁的女儿,原因是“想帮助女儿升天”。这个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从刑事程序上来说,故意杀人案转为强制医疗案,公诉人的工作已经结束。可苏云姝却始终觉得心里的结没有解开,她对女性犯罪有着天然的敏锐和特别的关注。持续关注这个案件的第二年,却被告知,这个妈妈在病情好转后,选择在女儿祭日那天自杀身亡。

  这个案件对苏云姝内心触动很大:“如果对精神病的管护制度更健全,如果特殊人群的监护权可以被剥夺,这一切悲剧会不会不发生?”于是,她根据该案进行深入思考,并形成理论文章发表出去,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困境儿童的普遍关注。

  从这个案件开始,苏云姝加班加点撰写各种理论研究文章,先后有15篇文章被国家级、省级权威杂志录用。她撰写的《女性犯罪社会学分析》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录用,并获2012年江苏省检察系统调研成果二等奖。《不捕案件的实证分析》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人》杂志录用。《杜某等侵犯著作权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指南》杂志录用。在发现暂予监外执行监督部分存在立法空白后,她多方收集资料、精心研究,撰写了《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办法》,后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把办案的感想、体会凝练为理性认识,再去解决同类实践问题,就能驾驭案件,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步履不停、笔耕不辍练就了苏云姝开阔的思路,办案能力大大提升,她也因此承担起了大量的检察创新工作。在全国人大、最高检领导、专家学者到苏州调研捕诉一体改革时,她代表基层一线员额做代表发言,获领导、专家首肯,助力全国检察系统捕诉一体改革全线铺开。与科室领导策划、出台了《跨国电信诈骗案证据评析》《公诉人应对热点舆论案件》两期教育培训课程,分别获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提名课程奖(第一批)和精品课程(第二批)。

  

  “作为公诉人,应该着眼于每一个个案的公平正义,而不应该掉入机械的司法中,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苏云姝表示,在接下来的检察工作中,她将不忘初心,手提法律明灯,以证据为基础,踏实沉稳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守护人间的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