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了10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如皋市检察官这样做……
2021-11-22 09:40: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老板跑路了,我们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工资打水漂了。没想到你们检察院不光支持我们仲裁,还对我们进行司法救助。”近日,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在对老潘等10名申请人集中发放救助金时,他们露出了满脸的感激与欣喜。

  老潘原本是如皋市一家工厂的工人,在岗位上一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只盼望着每月挣点辛苦钱养家糊口,日子过得虽然平淡但还算充实。2019年下旬,工厂突然开始拖欠工人工资,一拖就是三四个月。老潘着了急,与其他工友一起去找老板讨要说法,却被告知工厂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下去了,工人工资也发不出来。这让老潘发了愁,生活本就不易,足足两万多的工资款被拖欠,日子岂不是更难熬了。

  在老潘及工友的极力沟通下,老板向拖欠工资的工人们出具了欠条。老潘拿着欠条离开了工厂,在寻找新的工作的同时,也在等待着老板能把这笔钱支付给自己。可等了大半年时间,老潘迟迟未盼来工资款,无奈之下遂向如皋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咨询维权事宜。

  该院在掌握到老潘等工人的讨薪案件线索后,主动出击,以支持仲裁的方式助力老潘等人维权,开辟讨薪案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案件从受理、审查到作出决定平均用时10天,实现了案件随到随办、快办快结。高效率让老潘看到了检察速度,也让他看到了追回劳动报酬的希望。

  始料不及的是,工厂的倒闭及老板的下落不明让案件在执行阶段陷入僵局,法院不得不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如皋市检察院控申部门检察官获知老潘等人讨薪无果的情况后,经仔细研究,认为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受法律保护,老潘等人作为民事权益被侵害对象,如果存在因工资款未能索要到位致生活困难的,检察机关可以依职权进行司法救助。

  为此,检察官详细梳理了该院2020年以来办理的40件支持仲裁、起诉案,与法院对接,从中筛选出包括老潘在内的工资未获清偿、经济确实困难的劳动者共10名,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