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用“法治阳光”照亮成长道路 海安市检察院“小课堂”护航“大未来”
2021-11-22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去一堂堂法治课,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法治阳光”照亮他们的成长道路。

  组建师资队伍,实现学校全覆盖

  “感谢检察官到我们这么偏远的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课,孩子们见到检察官特别开心!”墩头镇双溪小学校长对前来授课的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孙永根说。

  双溪小学地处海安最边远乡镇,全校教职工只有10多人,学生仅66名。早在2019年,海安市检察院秉持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从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到一般干警,精心选拔“能写教案、会讲课、懂心理学”的优秀干警,组建优质师资队伍,按照“一人一校”或“一人两校”原则,结对全市74所中小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其中包括70所中小学、1所专门学校和3所其他学校,实现了由县城到边远乡村、由中学到小学,辖区内整建制学校全覆盖,这一做法获得了海安市委领导的肯定。

  法治教育做深做实,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海安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方案,明确5年重点任务,明晰职责分工,共同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绿坝”。

  打造高效课堂,实现普法广契合

  “上个月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课的效果非常好!本月法治课我们想请彭检察官来讲防诈反诈主题。”仁桥小学“法治副校长”、检察官助理彭晨收到了学校的法治课“点单”,希望通过这节法治课提醒孩子们识别诈骗套路,提高自身防诈反诈“免疫力”。

  高效的法治课堂需要因材施教、因需施策。2021年5月,海安市检察院一改往年“我的课堂我做主”的做法,深入开展课程调研,了解学校法治教育需求,精心制作8组法治课课件,内容涉及幼童自护、反校园霸凌、网络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受众涵盖学生、家长、教职员工等多个群体,让学校按需进行“点单”“下单”,确保普法更精准。

  随着一部部新法颁布实施,8组主题法治课已不能满足学校的法治课需求,海安市检察院主动对接学校,根据学校“定制”课题,精心编写教案,充分备课、备学生。结合今年6月1日新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最新法律文件和真实案件,设计通俗易懂的法治课教案,为不同年龄段学生量身定制“防疫不忘防诈”“宪法与我们相伴一生”“民法典亮生活”等法治课,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普法课堂,有效避免了唱“独角戏”现象,让法治课更对孩子“胃口”,更契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和兴趣,真正抵达孩子的内心。

  体验零距离,润物细无声

  “今天我当检察官了!”“今天我做了一回审判长!”“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检察官!”一堂特别的“法治课”后,韩洋小学五年级学生意犹未尽。

  这是一场模拟法庭活动,在该校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张永和的指导下,孩子们有模有样当了一回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角色扮演、案例讲解,沉浸式的庭审让他们直观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创新课堂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构建“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亦是法治课应有之义。“法治副校长”们除走上讲台、站在国旗下作宣讲之外,还通过组织观看法律电影、手抄报评比、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集体宣誓等活动,充分调动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在观、听、说、读、写、演中轻松掌握法律知识。

  法治课既要“送出去”,也要“请进来”,海安市检察院定期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家长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检察办案中心、院史陈列馆,开展模拟审讯、模拟庭审等活动,零距离体验法律工作,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作者:陆吟秋 陆叶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