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位难求”的烦心事解决了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巧解校园安全出行难题
2021-11-22 09:57: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一位难求’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上下学车子无法停放担心了!”2021年9月的一天早晨,在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惊喜地发现,在学校北侧青山路上增设多个临时停靠车位。据该校值班老师介绍,这要为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的“加减”工作法点赞。

  2020年5月,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多条道路公交站台附近存在违法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情形。经深入调查发现,辖区两所学校周围也存在类似情形。

  丹徒实验学校位于城区盛丹路南侧,附近有多个居民小区。“经常会有居民长时间把车辆停放在站台附近,公交车很难进站。尤其是上下学人流高峰期,乘车的学生有时就直接穿行上车,这个时候如果车子突然启动后果将不堪设想。”开公交车10余年的王师傅对正在现场调查的检察官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共汽车站前以及距离站台30米以内的路段,除公交车外,其他车辆不得停靠。针对此违法情形,2020年6月,该院启动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不符合规定的车位予以撤除,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020年8月,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在限期内进行了回函,表示排查后均落实了整改措施。学校称,这些“消失的车位”是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检察官们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复学礼”。

  违法车位问题解决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一位难求”,接送学生临时停车问题又成了家长们心里的一件烦心事。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主动协调区城市管理局、丹徒分局交警大队,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联合现场勘查,结合道路功能、交通流量等情况,形成“在支线路段增设学生接送车辆临时停靠车位”的整改思路。在检察机关工作推进下,不到半个月时间,全区20余所院校周边,130余个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车泊位全部增设完成,学生家长对此都非常满意。

  “一减一加”,倾心守护,不但顺畅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还为全校师生出行加了把“安全锁”。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还协调警方、校方、家长和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建起10余个“护学岗”执勤点,进一步织密校园安全网。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