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典”亮周末 如东县检察官带你走进图书馆
2021-11-22 10:07: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强法治观念,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联合县图书馆,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宣讲。

  这是如东县检察院首次与如东县图书馆联合开展普法活动,普法活动对象主要为三、四年级学生及家长。

  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今年实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未成年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对于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规定,与之前的法律相比也有不同,因此检察官将《民法典》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为让学生及其家长增强法治意识,明确自身权利义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讲人朱伟特意创写了一篇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的讲课稿,配合精彩的PPT,将25个法条及知识点以有趣生动的图片细致地展现出来。

  当天,如东县掘港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共100多人有序签到进场,待讲座开始时,报告厅里已座无虚席。

  朱伟分别从《民法典》是“一部百科全书”“一部护身宝典”“一部共同约定”这三方面向学生及家长进行讲解。

  16岁的小刘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连续三个多月给某主播打赏近160万元。父母得知后,多次向网络平台索要,遭对方拒绝,官司打到了法院。同学们你们认为法院会如何判决呢?

  同学A:我认为小刘父母不应该进行索要,因为这是小刘自愿打赏的。

  同学B:我认为法院会支持小刘父母的做法,因为小刘还没有成年,而且160万元肯定是他父母辛苦挣的钱,小刘太不懂事了。

  现场支持A或B同学观点的人数不相上下,待朱伟检察官揭晓答案的时候,同学们才恍然大悟。

  结合案例,朱伟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解了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及其相应权利义务,还与同学们进行了趣味问答,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地参与互动。

 

  一小时的法治课结束,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检察官的法治课生动有趣,通过这样的学习,懂得了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一位家长表示:“之前就听孩子们说过检察院的叔叔阿姨经常来学校进行国旗下讲话和开展法治课。今天听了检察官的法治课发现,这些知识对我们家长也很受用,希望检察官们能多多组织这些送法进校园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以后我们家长也会经常和孩子一起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东县检察院致力于将法律送进校园,让未成年人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增加学法热情,让每一位青少年都能成为知法、敬法、守法、用法的强国少年。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