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重判!团伙假冒警察操控未成年人盗窃被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11-22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庭审现场

  在未成年人面前谎称警察,给孩子们制定班规、明确分工,威逼利诱他们赴江苏、安徽等地盗窃钱物25次,涉案金额近30万元……近日,由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盗窃案二审宣判,法院维持原判,以盗窃罪判处华强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5万元。

  特殊租客都是辍学的孩子

  2018年6月的一天,华强发现自家楼上租住着七八个小孩,这些孩子个头不高,瘦瘦小小的,整天不上学,在房子里无所事事。

  作为房东,华强对这群孩子关心起来,时常与他们一起打游戏。久而久之,他和媛媛、海东熟络起来,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媛媛的介绍下,华强认识了这群孩子,并得知他们都是辍学的未成年人,家里要么没人管要么管不住。一天,华强在他们的房间内看到床上散落着十几部手机,这些手机看起来是全新未拆封的。

  “这群小孩哪里搞来这么多好手机?”华强一边寻思,一边把媛媛单独拉到一边,问媛媛怎么回事。媛媛告诉华强,这些手机是昨夜偷来的。

  冒充警察充当“带头大哥”

  初中毕业的华强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生活经常入不敷出,还欠了不少外债。

  “这群小孩可以用起来。”华强得知手机是偷来的之后,不但没有报警,反而和这群孩子走得更近了,想让他们偷东西替自己还债。

  此后,这群孩子没钱吃饭,找华强借钱;打游戏充值,找华强借钱……华强有求必应,一一满足。可没过几天,华强就向其中一个借钱的宁宁暗示道:“最近手头有些紧,借的钱该还了。”第二天,宁宁给了华强一部手机。

  华强一看这手机是最新款,价值好几千,自己才借给宁宁几百,这钱挣得容易。

  一天,宁宁看到华强QQ空间里身穿警服的照片,问华强:“强哥,你是警察?”华强笑了笑,“以后跟着我有好日子过,就算被抓了,我也有办法救你们出来。”

  华强跟这群未成年人吹嘘自己“黑道”“白道”都有人,孩子们对这位“带头大哥”肃然起敬,而华强也自诩是他们的“保护伞”。

  躲在幕后操控孩子行窃

  为了控制这群孩子,华强给他们制定班规:去哪儿偷要汇报;偷多少要汇报;偷完不能直接回到出租屋;如果被抓不能供出团伙中的人。此外,华强还对他们进行了严格分工,并采取小组负责制管理,媛媛负责管账,海东负责来回接送,盗窃时指定小组长。

  这群未成年人称华强为“带头大哥”,但偷完之后时常会私藏一些赃物,只留部分给华强。一次,他们在昆山盗窃获得46部手机,只上交了15部,华强知道后,勃然大怒:“是不是私藏手机了?忘了我是谁了吗?”说完,华强便开始殴打恐吓他们。孩子们吓得瑟瑟发抖,再也不敢私藏赃物。

  东窗事发入牢笼

  “他们在外面捞,我在他们身上捞。”华强得意洋洋地告诉自己的朋友,这群小孩能为自己挣大钱。

  2019年,该盗窃团伙在酒吧玩乐时,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

  经查,该盗窃团伙一般会提前踩点,多人合作,采取拉车门、掰断门把手、用工具撬开卷帘门等方式实施盗窃。

  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华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组织、控制未成年人采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近30万元,盗窃数额特别巨大,严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遂以盗窃罪对其提起公诉。今年2月,法院审理后,以盗窃罪判处华强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5万元。华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近日,该案二审有了最终结果,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宜兴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陈莹介绍,该院对年满16周岁、受过刑事处罚、又多次参与犯罪且缺乏监管条件的媛媛、海东提起公诉,二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各并处罚金6000元;对不满16周岁的其他罪错未成年人,该院联合相关行政部门为他们开展了司法训诫、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日前,该院检察官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回访,孩子们表示现在的生活很稳定,他们会积极融入社会,开始新生活。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王敏 唐健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