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从申请到完成不到一刻钟 徐州检察机关推行律师“在线阅卷”
2021-11-23 09:35: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以后刑事案件可以网上阅卷,太方便了”。11月17日,江苏某律师事务所朱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向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在线申请阅卷,成功体验了“一次也不用跑”的网上阅卷服务。

  

  据案件管理部门检察官介绍,本次在线阅卷从提交在线申请到下载案件电子卷宗,全程仅用12分钟。

  11月9日,网上阅卷在江苏检察系统全面上线。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实现足不出户“在家阅卷”,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11月17日上午,江苏省沛县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检察官接到了朱律师的阅卷申请,主动向她介绍了这项“网上阅卷”服务。考虑到网上阅卷系统刚在江苏省范围内上线,徐州市暂未有先例,案管干警们为朱律师详细讲解了网上阅卷操作流程。律师身份审核、办理案件绑定、申请在线阅卷……朱律师按照流程开始操作在线阅卷网上申请程序。

  

  接到申请后,该院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立即审核,对在线阅卷申请“双重把关”。2分钟后,申请在线阅卷审核通过的短信便发到了朱律师手机上,朱律师在“12309”平台登录账号密码后,在自己的电脑上看到了所代理案件的加密电子卷宗,顺利完成了网上阅卷。

  

  仅用了12分钟便实现了线上阅卷,朱律师对检察机关的这项新举措点了“大大的赞”:“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律师希望尽量减少出行,检察院线上阅卷太先进了,以后阅卷一次也不用跑了,省时也省心!”

  江苏省检察院开通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互联网阅卷功能,旨在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便律师阅卷,构建便民高效的网上服务平台,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徐州市检察机关快速响应,借助“互联网+”模式,将“线上预约、线下阅卷”转变为“互联网阅卷”,积极宣传互联网阅卷工作,主动向社会、向律师行业组织告知江苏省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的情况,不断提升律师阅卷效率,为律师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友情提醒:并不是所有案件都提供在线阅卷服务,律师申请在线阅卷时,平台会弹出“申请在线阅卷须知”,告知具体注意事项,请仔细阅读。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