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罗海妹:依托“小网格”破解“大难题”
2021-11-24 09: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依托“检察+网格”工作机制,聚焦既有矛盾纠纷化解、群众信访高发领域风险防控、社会矛盾深层次问题治理三个维度,用“小网格”破解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大难题”,书写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答卷。

  检力下沉,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围绕网格内既有矛盾存量,我们落实检察官“带案”下网格制度,化解网格内矛盾纠纷11件,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针对一起邻里间因琐事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我们及时进网格了解情况,精准引入人民调解员机制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促使两家人握手言和,化解了20多年的积怨。同时,我们注重发挥检察听证在化解矛盾中的特殊作用。办理王某刑事申诉案时,检察官多次进社区,与镇村干部、网格员共同研究化解方法,组织召开检察听证会。最终,王某解开18年的心结,认可了检察机关对其作出的申诉理由不成立的决定。

  提前预判,风险隐患在网格防控。在农民工讨薪、环境污染等群众信访高发领域,我们将检察履职融入网格,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去年以来,我院受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96件,帮助4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67万元。比如,检察官在网格走访中发现66名农民工长期被拖欠工资,所在街道、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劳动仲裁委员会也无能为力。我院依法支持农民工起诉,仅用4天时间,66名农民工就拿到了法院的调解书,并于近期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多元共治,综合治理在网格推进。围绕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关键点,我们建立了线索在网格发现、调查在网格进行、整改在网格推进的工作机制。办理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检察官发现相关场所存在以经营动漫城为掩护,违法设置赌博机牟取暴利的情况,一些群众因赌博倾家荡产,造成家庭矛盾、债务纠纷。我院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后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游艺娱乐市场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治理社会问题。我们还对交通肇事案件进行类案分析,发现电动车驾驶员超速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驾驶超标车辆等系交通肇事高发案率和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由此引发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被害人家属继承纠纷及监护权转移纠纷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我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开展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发布电动车综合治理通告,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督促销售点就销售超标电动车、违法改装等8类问题进行了整改。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代检察长)

作者:罗海妹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