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公益诉讼+网格” 徐州经开区检察“观察员”守望未成年人
2021-11-25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破除路径依赖、惯性思维,不断探索、勇于尝试,以机制创新为引领,率先在全市建立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小助理)制度,在线索来源、内外联动、案件办理等方面逐步打开局面,多维度构筑未成年人检察立体化工作格局,多样化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活动,成效显著。

  创新观察员机制,全面强化保障支撑。徐州市经开区检察院深化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有效参与、助力提升校园安全水平的方法路径。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观察员工作的职责、界定工作范围内容,同时对观察员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规定,并聘请了39名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小助理)。2019年以来,观察员们根据规定开展线索提供、信息共享和意见提出,第一时间反馈结果,确保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今年对原有的意见规定也进行了升级和拓展,根据社会发展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需要,对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范围进一步细化,增设了“小助理”、吸纳了家长、网格员代表等新成员加入,细化工作职责和履职途径,为校园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保障支撑。

  借助观察员平台,放大集成叠加效应。以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平台搭建协作桥梁。徐州市经开区检察院通过联席会议、联动配合等搭建多方协作平台,与区安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会签文件,先后联合开展了校园消防安全、泳池水质、校园周边网吧安全等专项检查活动。今年8月,与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开展校园配餐专项检查,走访了辖区内使用配餐的8家学校以及4家配餐公司,对餐具消毒、食品原材料存放、配餐工作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同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隐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共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1件,其中食品安全、校园消防安全等案件在全市形成影响。1起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校车安全案件办理经验被全市推广,该院获评全省未成年人维权岗称号。

  延伸观察员触角,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结合“检察官进网格”工作要求,徐州市经开区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网格”工作新模式,将观察员们纳入学校所在专属网格,不断延伸检察触角,全面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疏通校园公益诉讼堵点、痛点。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排查,观察员与检察官、社区民警共同走进泰隆社区等6家社区,对学校周边的20余家超市、小商店走访摸排,将发现的未成年人购买香烟、管制器具等线索作为排查重点,同时对零售业主进行提醒提示,将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不断扩大涉未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效应。

作者:杨阳 李新苗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