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合规不起诉给企业一枚法治“定心丸”
2021-11-30 09:44:00  来源:锡检在线

  “企业刚刚获得两个知名大客户,上半年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呢!”前不久,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回访中,无锡某公司负责人万某表示,自从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并不断扩大,已获批新的土地拟建设新工厂,总投资预计5个亿。

  2016年2月,万某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采用虚构交易、支付开票费等方式,以单位名义让他人为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份,用于抵扣税款人民币29万余元。2020年5月20日,万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全额补缴税款及滞纳金,上缴违法所得。

  2020年9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新吴区检察院对涉企案件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走进企业展开调查、调取公司相关经营材料,了解到涉案公司是一家风力发电领域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在职员工170余人,年均销售额过亿,纳税额近千万元,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

  “当时就是侥幸心理,一念之差害了自己也害了企业。”讯问中,万某悔恨不已,表示公司2020年前八个月的营业额已经超过1亿,又刚签订了金额2.4亿的合同,正处于重大项目推进履约阶段,要是被追究刑事责任,必将影响后续经营活动及合同履行,可能面临巨额赔偿,进一步导致招投标资格受限、市场份额丧失等后果。

  鉴于涉案公司的实际情况,新吴区检察院决定督促其加强合规建设,帮其诊断风险、消除制度隐患、改造不合理的经营模式。检察官指导该公司出具合规承诺书,告知整改期间的权利义务及法律效果。随后,该公司委托专业法律团队及时制定、递交了《企业合规计划书》《企业发展计划书》,修订公司规章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全体员工学法守法用法。

  整改期间,该公司积极开展研发,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新签了项目合同,经营和创新发展态势良好。经综合评估,2020年底,检察机关对该公司及万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合规不起诉给了企业纠错的机会,效果就像一枚法治‘定心丸’。”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说。“检察院的做法有力保护和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同时也在行业内对同类企业的合法、合规经营起到了促进作用,让行业更加健康。”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人大代表袁彩凤说。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