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企业合规+公益诉讼 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对一涉嫌污染环境罪企业这样进行风险评估
2021-11-30 09:48: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

  深秋初冬时节,让人不觉生出几分寒意,但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的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却开展得热气腾腾。

  为探索建立小微企业合规范本,近日,建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率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工作人员,就涉嫌污染环境罪的南京某电子器件厂有限公司,开展合规风险评估调查。

  走访过程中,涉案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公司主要业务、生产工艺等经营情况,同时表示企业已缴纳20万元行政罚款且已暂停生产线,目前经营面临困难。涉案单位的辩护人提供了公司纳税情况、订购合同、资质证书、职工名册等材料。

  听取介绍后,李勇副检察长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背景,详细说明了本院关于小微企业合规的工作模式和具体做法,希望涉案公司尽快建立合规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经评估调查,该单位属小微企业,生产工艺较为复杂,在江苏省甚至全国都不多见,对于国防和军工建设有一定贡献。

  目前,该公司已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整改,并聘请专业律师开展制度建设,符合开展企业合规的条件。当天,涉案单位负责人签署了合规承诺书,承诺将尽快整改到位,并表示将建立企业环境保护领域专项合规。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整合部门力量,将企业合规与公益诉讼相结合,探索“相对不起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的小微企业合规模式,打造“大型企业、小微企业二元化处理”的建邺企业合规模式。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