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拓展“枫桥经验”内涵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检察样板
2021-11-30 10:13:00  来源:苏州日报

  “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套基层社会治理方案,它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经历半个世纪的发展始终与时俱进、历久弥新。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拓展“枫桥经验”内涵,积极融入社会治理,聚焦公开听证、矛盾化解、解困纾难,“三步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检察样板,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做好公开听证,迈出定纷止争“最先一公里”

  “检察听证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6月,一场名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相城区检察院举行,包括民营企业、律师代表在内的10名听证员应邀出席,听取该院检察听证工作情况通报。

  这是相城区检察院做好公开听证,践行“检民零距离”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年来,相城区检察院不断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对拟不起诉、行政争议化解、公益诉讼等案件,点单式服务广泛开展公开听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理解,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

  今年6月,相城区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20名听证员组成听证员库。今年以来,该院共举行公开听证14次,其中一把手检察长主持1次,分管副检察长主持13次,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检调对接,走好案结人和“中间一公里”

  2018年,钱某某及其父母因家中违章搭建的花架被社区工作人员强行拆除,便向社区工作人员讨要说法。其间,钱某某与社区委托的拆违人员曾某某互相推搡,钱某某不慎倒地,右掌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经多次调解,双方没能达成和解。2020年,相城区检察院决定组织双方再次进行调解,并邀请街道、街道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最终使钱某某与曾某某达成一致意见,彻底解决了这起历时近两年的案件。

  为了更好地解决各类纠纷,相城区检察院搭建了检调对接新平台“刑事和解工作室”,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综治、街道、社区的合作,对接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专业调解员,各方配合办案检察官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修复社会关系。

  落实司法救助,跑出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10月,一起交通事故的被害人刘某在医院治疗近一年后救治无效死亡,留下一名13岁的小女儿和大量的医药费欠款。检察官了解到,刘某妻子早已离家并失去联系,孩子只能由刘某父母抚养,但刘某父亲行动不便,母亲也患有心脏病,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得知此事后,检察官立刻展开工作,帮助一家人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承载着司法关爱,关系着百姓疾苦,将检察办案与司法救助结合起来,正是相城区检察院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据悉,相城区检察院建立了“1+N”多元救助机制,坚持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主动对接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帮助涉案贫困当事人通过教育、就业、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脱贫,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

  相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寿樱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我们有了更多的期盼,我们要在办案中想得更细,为老百姓考虑得更充分。现在,我院正在筹划建设一个‘慧心’工作室,希望尽快形成品牌,将检察工作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这篇文章做深做透。”

作者:王小兵 周玲 王金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