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书写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
2021-12-01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掠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11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动情地讲述了自己27年的从检经历,再次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精神风采,为政法干警点燃了奋斗激情。

  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和弘扬英模精神作为重要环节,激励干警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先进引路,向榜样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新时代检察人。

  弘扬榜样精神,选树新时代英模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检察领域培养和发掘更多先进模范,一直是最高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最高检党组多次强调,要加强培育和选树英模工作,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干警自觉向先进看齐,向英模学习。

  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典型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特质?最高检党组总结指出,既要有“老黄牛”的奉献精神,这是底色;更要有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以求极致的精神钻研难题、破解问题,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以更有力的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月26日上午,最高检以“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行,施净岚、潘志荣、王勇等6位检察英模在各自所在地的检察机关“隔空”作报告,四级检察机关同步收看。这场报告会让20余万名检察人直观感受到了检察英模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省级检察院也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门参加了最高检与中共安徽省委在安徽省合肥市联合召开的追授王敏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就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出部署。11月17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专门肯定了“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的宣传报道。

  “英模们用热血和汗水深刻诠释了‘人民检察’的丰富内涵。”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表示,从检察英模身上看到了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看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也看到了最高检推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所采取的有力举措。

  对扫黑除恶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90个先进集体和148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在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8个集体和21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热情接待群众、检察为民办实事的350个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进行通报表扬;对2021年度30个优秀办案团队和50名优秀办案检察官进行通报表扬……记者采访了解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最高检通报表扬一批全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力鼓舞了士气,让检察战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

  坚定信念,做政治忠诚的践行者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总要求中,首先强调的就是政治过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对新时代检察人政治素养的根本要求。

  纵观涌现出的英模、先进典型,他们身上共同的闪亮点,首先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时时刻刻都把对党忠诚牢记在心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作为人民检察官,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老百姓的案子作为‘天大的案子’来办,无论再苦再难,付出得再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绝不能失守!代表党和国家法律监督的神圣检徽绝不能蒙尘!”正是凭着这份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张飚坚持不懈推动纠正了“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

  舆论越喧嚣,司法越要冷静。“在舆论沸腾时,我们更应把‘讲政治、顾大局’融入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必须用证据和法律来做‘定海神针’。”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勇先后参与指导办理了四川刘汉等人涉黑案、昆山反杀案、长江口垃圾倾倒案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以求极致的精神将“从政治上看”始终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在检察战线上,为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这是王敏33年前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郑重承诺。

  王敏生前是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今年6月19日,王敏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扎根检察一线33年,他办理过2000件案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涉检信访。王敏牺牲后,其家人按照王敏遗愿,捐献了他的眼角膜,将王敏生命最后一点光留在了世间。

  “我们将沿着王检的足迹,继续他未完成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人民和国家作更大贡献。”舒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艳如是说。

  司法为民,做忘我奉献的实干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意见》也对“为人民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践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最高检党组深刻指出。

  从检30多年,在不同岗位上守护着草原,被群众称为“游牧检察官”“牧民的好安达”的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已经走遍了达茂旗的77个嘎查和143个行政村,巡访过1000多个牧场点与6400多户农牧民,累计办理各类案件800余件。

  为了解群众法律诉求、宣传检察工作、摸排案件线索,潘志荣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农牧区工作。他有一本十万多字的《民情日记》,收集了大量检察工作第一手资料。他说:“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是检察官的责任,更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同样扎根基层,“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彭庆文离世前放心不下的仍是那些被他帮扶的村民们。2020年5月13日,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原二级警长,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庆文,在扶贫岗位上战斗1000多个日夜后,因疾病倒在了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的路上。而就在两天前,躺在病床上的彭庆文还托付一同驻村的扶贫干部给村民周新年送去一床新被子。

  驻村扶贫三年,彭庆文写了30多本工作日记,字里行间都是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他给扶贫驻点村留下了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给检察干警和党员干部留下了担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遗产。

  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只有默默无闻的执着坚守。

  从检30年,蒋春尧先后在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公诉处、侦查监督处、第七检察部等多个岗位工作。今年10月,蒋春尧因连续工作操劳过度,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因公殉职。

  “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忠诚,只要组织有需要,从来不说自己有困难。”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玉秋说,“蒋春尧是杭州检察的一座灯塔,我们需要他这样的人,需要他这样的精神,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同蒋春尧一样,重庆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罗迅的事迹日前经过网络传播让无数人泪目——在多脏器衰竭、断食8天的情况下,罗迅仍坚持最后一次出庭。

  “一个断食8天、各种脏器衰竭的晚期癌症病人,能坚持两个多小时庭审,从医学角度很难解释。唯一的可能,是罗迅心中那份强烈的责任感和信念在支撑。”作为罗迅的主管护师吴海霞难掩惋惜之情。

  英模、先进典型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能动司法,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最高检指出,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就是要学习他们勇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无我”之境界、“有我”之责任,能动司法、追求极致,为党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担当。

  记者注意到,英模、先进典型都具有自我革命的品格,他们深耕主责主业,振奋精神干事业、锐意开拓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检察事业的一流业绩。

  今年1月,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朝阳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告别了挚爱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他契合了公益诉讼这项崭新的事业所应有的内在精神品质。有理想,有高度,有情怀,有真诚的爱心,有法治的坚守,还有超前的眼光、宽阔的视野……”在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召开的学习王朝阳先进事迹党员大会上,厅长胡卫列这样说。

  王朝阳是湖北省公益诉讼检察的“拓荒牛”。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全国第一份省级人大常委会明确授权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的地方性立法文件《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得以出台。在他的带动下,湖北省公益诉讼检察事业逐步走向高质量、深层次发展阶段,打造了公益诉讼检察的湖北品牌。

  “心有朝阳,眼中有光!他鼓舞我们逐光而行。”湖北省环境执法监督局执法综合室副主任徐雯曾和王朝阳一起开展工作,“有王朝阳这样的优秀检察官参与守护绿水青山,湖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要向王朝阳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法治信仰,为守护好荆山楚水贡献力量。”

  金融检察,一头系着国家安全,一头连着百姓“钱袋子”。除了办案,金融检察官还应做什么?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给出的答案是:“立足实践沃土,探研前沿课题,研发传播精品课程,让理论成果更好地反哺实践、推动工作;把脉金融犯罪动向,提出防风化险对策措施,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为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尽一份检察力量。”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深入开展,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人,我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司法环境,为党分忧,为人民司法。”吴美满表示。

  无论是牺牲的英烈,还是当下的英模、身边的典型,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和担当,激励、引领着全体检察人员创先争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对人民、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

作者:徐日丹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