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重筑爱的港湾 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为未成年人开展定制化亲职教育
2021-12-03 10:23:00  来源:南京市检察院

  叮咚——

  正在办公室看卷宗的徐胜男收到了一则微信消息,点开一看,是阳阳(化名)发来的一张试卷的照片。

  叮铃铃——

  电话铃声随之响起,“徐阿姨,我们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考了全班第一名!”取得好成绩后,阳阳迫不及待的把这一好消息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徐胜男分享,听到阳阳激动的声音,徐胜男也感到不胜欣喜。

  阳阳是一名家暴受害者。一年半前,徐胜男初见阳阳,她怯生生的双眼、不知所措的双手,身上看不到15岁少女该有的样子。家徒四壁,矛盾重重,这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时,阳阳的生活状态。阳阳的父亲懒惰,母亲智力残疾,家中日常开支全靠学校补助和周围邻居的帮助。

  江宁开发区检察院为阳阳开展定制化亲职教育,从破解父女二人的心理障碍开始,逐步化解家庭矛盾。检察官向阳阳父亲释法说理,让其心中真正认识到家暴的错误,产生对法律的敬畏,并通过和妇联、社区和心理专家反复讨论研究,以定制化的亲职教育方案为父女二人搭建沟通桥梁,破除心理隔阂。几次亲职教育后,阳阳和父亲的沟通顺畅起来了,父女二人的关系明显缓和起来。

阳阳在入学军训中获得的荣誉证书

  亲职教育计划完成后,徐胜男对阳阳的关注并未停止,她不仅从心理上引导阳阳建立自信,还不忘教育阳阳抓好学习。从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将她送入校门,从她成绩排在班级30多名,到初三毕业时她顺利考上了心仪的中专院校,徐胜男见证着阳阳的成长,已经成为了阳阳一位不可缺少的“亲人”。近日,中专一年级的阳阳经历了第一场考试,她在班上50多名学生中,考取了第一名。她将这一喜讯第一时间向徐胜男分享。

  “遇见您之后,我对未来重新充满期待。”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您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亲情。”

  “很幸运能遇见你们,谢谢你们!”

  “作为关注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践行者,幸不辱使命,陪伴孩子们成长,得到他们的认可。江宁开发区检察院未检人将不负初心,勇担使命,持续开展亲职教育修复家庭关系,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社会、国家对他们关爱,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贡献检察力量。”看着阳阳一笔一划写下的真切话语,徐胜男觉得这就是最好的回馈。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