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同理心来权衡法理情 宜兴市检察院多元救助点亮孩子希望之光
2021-12-06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好心人,你们的救助给我女儿带来了希望之光……”近日,在江苏省宜兴市看守所内,毛华被依法收监执行,他拉着检察官的手,哽咽着连声道谢。

  2012年,毛华与一起在外打工的刘娜相恋,刘娜意外怀孕并生下女儿阳阳。2019年4月,阳阳因交通意外致使头部受伤,陷入昏迷状态,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毛华和刘娜欠下不少外债。在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刘娜离家出走。此后,毛华带着阳阳回到宜兴生活,日常以打零工为生,阳阳的病情也一直不见好转。2020年7月20日晚,毛华酒后驾车与车辆发生碰撞,被民警当场查获。经交警部门认定,毛华属于醉酒驾车,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今年2月3日,经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开庭审理,毛华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十天,并处罚金3000元。

  今年7月,宜兴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梳理案件时发现,毛华一直未被执行收监。“收监还是不收监?收监,阳阳由谁来照顾?不收监,毛华的刑罚没有被执行。”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沈泉良表示,初次摸排到这个线索,心中有些纠结。

  10月17日,宜兴市检察院就该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举行公开听证会,就毛华是否收监执行和收监期间阳阳生活护理问题进行讨论。“这个案件很特殊,检察办案必须在法律框架内,同时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会上,人民监督员徐秋红发表意见。随后,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对毛华执行收监,并对阳阳开展救助。

  一笔两万元的救助金,在听证会后三日内迅速到位。宜兴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赵志强介绍,该院在对阳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的同时,与民政、公安、卫健委、残联等部门沟通,将阳阳纳入困境儿童救助对象。今后她每个月都能领到困境儿童救助金,生活和康复治疗有了基本保障。

  10月20日,毛华被依法收监执行,阳阳则在承办检察官和志愿者的护送下,来到护理院。毛华被收监期间,阳阳将在这里接受专业治疗。之后,检察官定期走访护理院,了解阳阳的健康状况。(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司法救助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事业,在这起案件中,检察机关以一颗同理心来权衡法理情,以司法智慧寻求个案公正,办得很好,特别暖心!希望今后有更多单位、组织、个人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明天。

作者:唐健 陈莹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