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普法微动漫《悟空说法之未成年人保护篇》
2021-12-06 09:56: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

  “熊孩子”瞒着爸妈变卖家财,买下了游戏装备,这钱还能要回来吗?离异后,孩子的抚养费成了难题,检察机关能为未成年人做些什么?什么是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和亲职教育?

  请看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系列微动漫《悟空说法之未成年人保护篇》,为你一一解答!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悟空说法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因此,红孩儿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的出售芭蕉扇的行为必须得到铁扇公主的同意或者追认,铁扇公主可以向狮驼王退钱并且要求返还芭蕉扇。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服务弱势群体的武器。除了追索抚养费之外,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支持起诉还包括变更监护权、损害赔偿等情形。

  当你遇到这类案件想要起诉但又心有疑虑时,不要忘了,检察机关会为你提供法律支持、证据支持、诉讼支持,是你身后坚实的后盾!

  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是对未成年人这一弱势群体在诉讼程序上的特殊保护,可以使罪行较轻的未成年人避免留下刑事处罚的污点,使其不至于因定罪而失去上学和就业的机会,真正做到宽严相济。

  亲职教育是指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不力等情形,责令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接受一定时间的家庭教育辅导,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