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把队伍建设当作头等大事 常熟市检察院“三个融入”打造廉洁队伍
2021-12-10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外单位人员丙向检察人员甲了解案情,甲并非案件承办人,为解决问题,甲又向同事乙过问案件情况,这种连环过问,需要填报的人员是……”这是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最近举行的廉政风险应知应会测试中的一道题目。

  近年来,该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队伍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责任落实、司法办案、顽瘴痼疾整治。

  融入责任落实,明责担责履责

  常熟市检察院用制度压实责任,院党组对廉政风险防控负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检务督察负指导、督促责任,构建起人人都是防控主体、处处都是防控阵地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院党组示范带头,对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进行专题会商,推动廉政风险常提常明。“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们还组织了‘心连心’家访活动,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纷纷‘下沉’,既掌握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的情况,又摸排了廉政风险。”该院检务督察部门负责人补充道。

  此外,驻院纪检监察组联合检务督察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检查工作台账等方式,到各部门开展“对账式”检查;定期对公车使用、经费开支等开展监督;紧扣入额、提拔任用、新进或退休等节点,对检察人员开展谈话,强调守纪律、讲规矩。

  融入司法办案,盯紧廉政风险

  防控廉政风险,不能脱离办案。据了解,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化、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少捕慎诉慎押等,客观上使得不捕不诉存在高发、易发的廉政风险。为此,该院明确,在对不捕不诉案件作出决定前,要先听取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承办人要向部门主任及分管领导汇报,强化审核把关。同时,在办案过程中,还要主动告知犯罪嫌疑人或被害人案件处理结果,推进检务公开,压降司法掮客的存在空间。今年1月至11月,该院已公开不起诉决定书392份,制发廉政监督告知书498份,收回反馈表390份。

  除加强办案部门自我监督外,检务督察的内部监督也必不可少。该院实行分步分类法,对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推送的潜在廉政风险案件线索,遵循“案卡-文书-卷宗”顺序进行实质审查。如对故意伤害案的相对不起诉审核,文书方面审核不起诉决定书的说理性、有无检察官联席会记录等;卷宗中则关注有无赔偿、获得谅解、有无前科、是否认罪认罚等要素。截至11月底,该院已审核了261起系统推送案件。

  融入顽疾整治,防控常治长效

  “廉政风险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管控,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就会滋生,最终将损害司法公信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军说。该院将廉政风险防控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有机结合,针对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探索出8个“一”举措,即一个朋友圈、一篇检察长署名文章、一条彩铃、一次测试、一本口袋书、一场约谈、一次小课堂、一份监督卡,加强引导督导,基本解决检察人员不愿不想不敢如实填报的问题。今年1月至11月,该院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4起。

  “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让案件管理职能部门每月从所办案件中梳理律师担任辩护人、代理人的情况,防止同一名检察官办理的案件长期由同一名律师或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该院检务督察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11月的情况已报备。同时,该院积极打好离任人员“离任谈话+就业承诺+就业走访”组合拳,定期滚动排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来信来访、案管日报、上级通报等数据,构筑更为顺畅的廉政风险发现渠道。

  治理之余,该院还坚持管人管案管事的全链条治理思维,对容易滋生廉政风险的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机制24项。如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心连心”家访的办法(试行)》,健全《关于规范离任人员从业行为的意见(试行)补充规定》,要求检察人员在接待犯罪嫌疑人家属或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应就离任检察人员限制性政策进行宣讲,帮助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依法行使权利。

作者:宋传新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