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县检察院智能化数据平台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靶向整治
2021-12-20 10:15: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利用智能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排查案件2056件、3183人,利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排查64人,依托其他单位信息系统查询排查306人,利用“一室一网”平台实时开展“网上巡查”,切实在整治顽瘴痼疾上下功夫、谋实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要业务先行。如果检察干警在工作中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不仅损害司法公信力,还会极大损害政法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该院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循线倒查数据台账,通过数据比对,未发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案件线索。同时召开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分析点评会,对排查出的瑕疵性问题进行整改,推动司法办案工作规范化开展。

  紧盯关键岗位及重点单位,利用智能化平台加大自查力度,确保“三个规定”抓严抓实。如东检察院利用内网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对“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的经过及处理情况”填报进行排查。主动填报、如实填报已经成为干警们的习惯。2019年以来,该院干警每月在内网填报检察工作重大事项,实现填报全覆盖,其中有64人次主动填报情况。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对这64次记录进行细致排查,再结合目前该院已办结的信访案件情况,未发现该院检察人员与律师有不正当接触交往等违法违纪行为。

  干警违规经商办企等“三个违规”极易引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滋生腐败。该院依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数据库信息,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排查,未发现违规的情况。为防止有遗漏、错漏,该院还利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通过输入身份号码的方式进行信息比对,核查在职干警是否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排查,该院未有人员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存在脱漏管问题,该院利用“一室一网”联网监控中心的矫务通平台系统中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历史回放等功能,对全县361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网上巡察,加强法律监督效力,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根据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目前社区矫正工作受到一定限制,此时智能化监督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检察人员只需要在派驻检察室监控中心通过日常调取各路执法数据,经过监控、观察、采集、比对、分析、研判,就可以捕捉和发现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的违法执法行为、瑕疵执法行为进而进行有效监督。”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介绍。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