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县检察院内延外伸触角 立体式推进服务民企工作
2022-01-04 10:02: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推动“护航民企”重点工程,内延外伸检察触角,立体式推进服务经济建设工作。

  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战疫情促生产。疫情期间,出台《关于在防疫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完善《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指引》,集全院人力、智慧,战疫情促生产。主动了解各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法律需要,制定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在全县镇区实现覆盖式转发传达,确保精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全县复工复产。3名副检察长担任规模企业“驻企联络员”,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精准把脉地方需求,做深做实“检网融治”。以企业及企业家需求为主导,组建“企明星”宣讲团,协同县发改委、企业家协会等部门组织联动开展符合各镇区特色的“百团进万企”系列宣讲活动,以“大讲堂+小课堂”、一事一训、一题一训的点单式宣讲方式,促进企业及企业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针对东部镇区海洋经济发达、南黄海旅游生态发展需求高的特征,着重宣讲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西部镇区农业养殖多、小微企业多、劳务输出多的特征,着重宣讲婚姻家庭、合同法、劳动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针对北部镇区化工企业较多的特征,着重宣讲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中南部地区社区小区较多的特征,着重宣讲物权、侵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共走进镇区、园区、企业宣讲20余场,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2020年来共走进镇区、园区、企业宣讲40余场,参与人数达15000人次。

  精准靶向施策,走进大企业、服务大项目。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制定《如东县人民检察院走访重点企业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方案》,明确由党组成员带队真正走进全县大项目、三十强民企,检察长带队走访联系LNG能源、金光纸业、桐昆聚酯、中化植保等全县大项目建设;6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走访5家大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法治讲座、开通检企直通车,主动找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面对面、点对点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