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藏身网络设下“温柔”陷阱 两男子被骗180多万 镇江开发区检察官:擦亮双眼,不轻信
2022-01-05 09:39:00  来源:镇江开发区检察在线

  “抠脚大汉”化身“职场白领”,藏身网络设下“温柔”陷阱,一人分饰多角骗财骗情,付出真心务必擦亮眼睛……

  2021年8月,网友谭泽类在向网恋“女友”转账几十万元后,发现对方突然“失联”,担心自己可能遇到诈骗于是报了警。数天后,“女友”落网,令人惊讶的是,对方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抠脚大汉”。

  近日,江苏省镇江开发区检察院对“抠脚大汉”晋志强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涉案金额高达180余万元。

  突如其来的浪漫“邂逅”

  2019年5月份的一天,家住江苏镇江的谭泽类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了一名叫“苏媛媛”的美女,对方自称是在苏州工作的白领,想在网上寻觅佳偶良缘,此语一出正是戳中了谭泽类的心中柔软,很快,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开始以“老公”、“老婆”称呼对方。温柔攻势下,谭泽类放下戒备,开始按照“苏媛媛”的要求向其转账,从几百元用于买衣服,到后来“苏媛媛”说自己生病住院,要支付高额住院费....

  面对高额的费用,谭泽类对“苏媛媛”的身份有过怀疑,提出要“苏媛媛”来镇江看病等建议,但都被“苏媛媛”借故推脱。正在谭泽类犹豫之际,一个自称是“苏媛媛”表姐的人加他为好友,并说“苏媛媛”病的很厉害,急需用钱。几天后,“苏媛媛”的“母亲”、“同学”陆续“上线”,称很感谢谭泽类的帮助,称“苏媛媛”痊愈后,希望他们能好好过日子 ....谭泽类打消顾虑后,开始陆续向“苏媛媛”等人转账付钱,直至2021年8月谭泽类发觉被骗报警后,他已通过微信、支付宝向“苏媛媛”等人转账上百次,金额达80万余元。

  “精心”布设的“迷魂陷阱”

  这位温柔可人的“苏媛媛”,乃至她的“姐姐”、“母亲”、“同学”都不是别人,正是被告人晋志强。几年前,晋志强因为沉迷于网络赌博,欠下了几十万元赌债,债务缠身的他不仅没有痛定思痛、戒掉恶习,反而一门心思想着如何不劳而获,上面的剧情正是他“精心”布设的“迷魂陷阱”。

  “越赌越输,越欠越多,还不上我就……”被告人晋志强到案后,称自己先在网络上购买了几个微信账户,然后虚构了“苏媛媛”等女性角色,打着“网恋”的幌子,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向被害人要钱,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索要几百元用于日常消费,后来随着自己赌瘾越来越大、赌债越来越多,“胃口”也越来越大。

  为进一步获取被害人谭泽类的信任,晋志强“戏精上身”,利用多个微信账户,先后扮演“苏媛媛”表姐、母亲以及大学同学等角色,称“苏媛媛”病重、急需用钱,“组团忽悠”被害人,造成被害人巨额财产损失。另查明,晋志强还通过上述伎俩,虚构了“苏欢”的女性角色,编造种种借口,骗取了另一名被害人胡一彪财物达90多万元。

  缜密的证据链令他认罪悔罪

  审查起诉阶段,开发区检察院针对该案诈骗行为持续时间长、交易笔数多等特点,引导公安机关围绕犯罪数额、资金去向、犯罪动机等方面开展侦查,补充完善相关证据,准确认定诈骗金额。同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

  检察官认为,被告人晋志强为了获取赌资、偿还赌债,利用被害人对“网恋”的盲目期待,虚构自己为特定女性角色,通过编造多项事由骗取被害人财物,应当认定为诈骗罪。晋志强因网络赌博,家财散尽,已铸成大错,不仅不思悔改,反而妄图以诈骗手段获取他人财物,虽然短期尝到了“甜头”,但是终有“东窗事发”的一天,等待晋志强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检察官说法】

  网络世界虚实难辨,以“谈婚论嫁”为名骗取财物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往往从网恋“一见钟情”开始到被害人损失惨重结束。网上恋爱、交友请擦亮双眼,不可轻信对方甜言蜜语和承诺;处置财物更须谨慎,保持警惕,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