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头脑风暴”开始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主题讲述”激发干劲
2022-01-06 10:0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欢迎大家来到2021年度主题讲述第四讲,今天的讲述活动内容主要有配音《觉醒年代》、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史发展史讲述《时代变了》、英模事迹讲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领导寄语六个模块。”台上,主持人小秦向大家介绍本次主题讲述的内容,这已经是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第八次主题讲述活动了。

  2020年伊始,为了解决党建、业务融合度不够的问题,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明在全院干警中进行了问卷调查。“想要对工作有用的、形式鲜活的、大家都愿意来的党建活动”是干警们呼声最高的需求。“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解决凝聚力的问题”,赵明向院党组提出了举办“主题讲述”的建议,得到了一致支持。

  主题怎么定?方案怎么做?积极性怎么调动?怎么处理工学矛盾?会有用么?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政治部和各党支部开干了。政治部拿总方案,各支部具体执行,团支部、法学社、办公室给予各种人力支持。“头脑风暴”会上,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长武说,要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那就不能是光学、光讲,要展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成果。于是,党史故事、身边先进成了“主题讲述”的固定模块之二。

  每个月一次,每年一个主题,由支部操作。万事开头难,第一党支部的吴梦钰想着怎么打响这个“第一炮”,除了故事和先进,还能做点啥?经过支部集思广益,也结合疫情期间大家都很少出门的现状,她想出来带领大家“云参观”,通过参观在线VR场馆的形式把大家“带到了”嘉兴南湖,“走进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船精神”。讲述结束后,干警纷纷表示“挺好玩”。

  “我们不能输,也要搞得好,大家才都来听。”如何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一下子在各支部“卷”了起来,情景剧、现场访谈、视频访谈纷纷安排起来。“我们支部工作成效也很好,这么好的展示平台,可比年底汇报更让人有记忆点。”第三党支部书记郭联想铆足了劲,出动了全省业务竞赛标兵、能手作为主讲人,不仅展示了支部工作,也把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成效作了分享。

  “还没轮到我们支部,我们就想好了怎么讲,憋了大招。” 两年来,支部活动再不是“不得不参加”的常规动作,而是“我得想怎么展示”的良好平台。愿意讲、主动来,有知识、有感悟、有启发,也让参与者和聆听者浸润式感受爱岗敬业良好风气。

  以史为镜,明晰职责,对标对表,赶超先进。“理念一新天地宽,我们会把这项工作一以贯之推下去,不断赋予其新的活力,让干警学中干、学会干、乐于干。”说话间,赵明已经把2022年的主题想好了,新一轮“头脑风暴”即将开始。

作者:蒋丽娇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