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敞开心扉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引入“朋辈力量”参与帮教
2022-01-14 10:0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哇,好球!”1月3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区七里桥社区门口的篮球场上不时传来欢呼声,一场特别的篮球友谊赛在这里举行。

  为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敞开心扉,展露真实的自己,同时加强朋辈的正向引导,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联合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我与你,共成长”朋辈引领帮教活动。

  活动伊始,几名热爱篮球运动的涉罪未成年人与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篮球友谊赛。由检察官、帮教老师、专职社工组建的拉拉队,在赛场边为他们加油助威。球场上,双方队员你争我夺、你追我赶、生龙活虎、奋力拼搏,冬日的寒冷瞬间被篮球赛的热情驱散。几名涉罪未成年人运球灵活、身手敏捷,与队员之间配合默契、彼此尊重,表现出不俗的运动风采。涉罪未成年人与大学生志愿者之间的关系也因球赛而变得更加亲密。

  浦口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在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体系中,朋辈力量发挥的作用很大。他们常用“讲义气”维系朋辈感情,也会因“讲义气”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为了弱化朋辈支持网络中的负面作用,挖掘并强化正向支持网络作用,浦口区检察院坚持将大学生志愿者引入帮教团队,与检察官、帮教老师、专职社工一同开展帮教,通过“同龄人”的平等对话、榜样引领,与帮教对象形成信赖关系,传输正向的、健康的思想。

作者:张莉莉 曹月香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