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开放式”检委会 共商共谋促提升
2022-01-14 10:12:00  来源:常州检察在线

  “今天的检委会有点特殊,是我们天宁区检察院首次‘开放式’检委会,我们邀请到3名人民监督员代表,请他们对今天检委会审议的事项进行点评,对天宁检察建议工作提意见。”

  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上,该院检委办负责人姜唯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检委会与众不同之处。

  这次检委会的议题是审议推荐该院参加全市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的案件,共有12份检察建议作为备选对象接受审议,范围包含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四类。

  “这是我院办理的一起针对辖区内古树名木保护不规范问题,依法进行监督的案件……”案件承办人采取口头汇报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向检委会汇报了基本案情、建议内容、落实效果、主要亮点。

  汇报结束后,检委会启动“特别程序”,由检委会委员、人民监督员就部门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发言。案件承办人一一回答了与会人员围绕检察建议质量、参评优势弱点等方面的发问。经共同投票,最终评选出5份优秀检察建议书。

  “今天讨论的12份检察建议都很有针对性,体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很接地气,也很有指导意义。”与会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开放式检委会表示肯定,一致认为此种形式激发了他们参与监督的动力。“通过这次会议,改变了以往对检察院的传统认识,发现检察职能的全面性。”

  “人员监督员列席检委会是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重要履职行为,具有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姜唯说,“此次开放式检委会借助‘外脑’,提升了决策过程的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活动的各项机制,积极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主动带着检察工作“走出去”,邀请人民监督员“走进来”,回应人民群众更多参与检察活动的呼声。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