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检察官检话童行:小蝌蚪找妈妈 不能吃的巧克力
2022-01-17 09:5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小蝌蚪找妈妈——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池塘里住着一对青蛙夫妇,每天他们都在一起唱歌、嬉水、比赛捉害虫,生活过得好甜蜜呀!不久,他们就有了一群心爱的小宝贝们——青蛙卵。

  青蛙卵在池塘里慢慢长大,青蛙夫妇开始担心他们的宝贝安全。于是,每天都要对着青蛙卵唠叨:“不能随便跟别人走,不能随便让别人摸”“遇到了坏人要沉着冷静,不要害怕,勇敢地想办法…”那些青蛙卵们就在爸爸妈妈的不断“叮嘱”中慢慢长大了!青蛙夫妇也上岸捉害虫去了。

  很快,池塘里的青蛙卵就变成了一群小蝌蚪,还长出了两只后腿,他们在池塘里快活地游来游去。可是小蝌蚪们都没见过爸爸妈妈,于是他们决定去找爸爸妈妈。

  小蝌蚪们出发了,一条鲶鱼正在捕食,他们迎上去问:“伯伯您好,您知道我们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吗?”鲶鱼看见这么一群肉嘟嘟的小蝌蚪,狡猾地说:“嗯,我知道,你们的爸爸妈妈也有两条强壮的后腿,你们跟着我走,我带你们去找吧!”说完,拉起两只小蝌蚪就往前游走了,其他小蝌蚪看见了,觉得有点不对劲,他们记得爸爸妈妈一直对他们讲:不能随便让别人碰,不能随便跟别人走。想到这里,小蝌蚪们一起追过去围住了鲶鱼,拖回了鲶鱼拉着的两个小伙伴,并对鲶鱼说“谢谢您的好意,我们还是自己去找吧,再见!”小蝌蚪们快速游开了,继续沿着池塘寻找爸爸妈妈。

  没过几天,他们又都长出两条前腿。他们看见一只老鳖在水里游,连忙迎上去问:“爷爷您好,您知道我们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吗?”老鳖看见这么一群胖乎乎的小蝌蚪,忙笑着说:“你们的爸爸妈妈呀我都认识,他们头顶上有两只大眼晴,披着绿衣裳,和你们一样有四条腿,我刚才还看见他们呢!来来来,让我抱你们去找他们吧!”说完大手一揽,抱起几只小蝌蚪就想跑,被抱着的小蝌蚪们发现不对劲马上开始大声喊:“快松手,快松手,我们要自己走!”其他小蝌蚪们也马上围住了老鳖,他们大声嚷嚷起来:“放开他们!放开他们!再不放开我们要报警啦!”

  老鳖没办法,只好松手,灰溜溜地离开了!赶走了老鳖,小蝌蚪们高兴地围成一团,说:“幸好爸爸妈妈早就叮嘱过我们,不喜欢被別人抱就一定要大声说出来。”

  小蝌蚪们接着往前游,几天过后,他们突然发现自己的尾巴不见了,腿也变得有力量,还长出了大大的眼晴和嘴巴。

  这一天,他们游到荷花旁边,发现荷叶上蹲着两只跟自己一样的大青蛙在捉害虫。小蝌蚪们确定这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心里别提多激动啦!他们一起向两只青蛙游过去,大声地叫着:“妈妈,妈妈!爸爸,爸爸。”

  青蛙夫妇低头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孩子长大啦!小青蛙们把这几天发生的事都告诉了爸爸妈妈,青蛙夫妇不住地点头称赞他们:“孩子们,你们做得棒极了,真是一群又聪明又勇敢的好孩子!”

  从此以后,小青蛙们天天跟着爸爸妈妈去捉害虫,一大家子生活得幸福又美满。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小朋友们,你们找不到爸爸妈妈时,会怎么办呢?

  对啦,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能跟陌生人走,外出时尽量与同伴结伴而行;遇到坏人时要大声呼救或想办法尽快离开,要牢记自己的大名、爸爸妈妈的名字和手机号,还有家庭住址,一旦跟爸爸妈妈走失,要向警察叔叔寻求帮助。警察叔叔会帮助我们找到家人的。

  检察官寄语:

  故事里的小蝌蚪们牢记爸爸妈妈的叮嘱,躲过了危险,终于找到了青蛙夫妇,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然而,小蝌蚪们遇上狡猾的鲶鱼和老鳖时,我们还是不禁为它们捏了一把汗。小朋友们如果遇到陌生人要怎样保护好自己呢?让我们一起来念一首顺口溜吧。

  坏人不写在脸上,小朋友们要切记,

  不要轻信陌生人,安全意识常在心。

  陌生爷爷别拦我,我不认识你是谁;

  陌生奶奶快走开,我不吃你的东西;

  叔叔阿姨别抱我,我不信你说的话;

  你想带我去哪里,我不认路我不去。

  同学朋友等等我,大家几个一起走,

  遇事一定要冷静,报警电话110。

  要是有人强拉你,大声叫喊来求助,

  爸妈姓名要牢记,说清家住在哪里。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作为家长可以做好“三个注重”:

  1.注重培养自护意识。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他们对陌生人没有戒心,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分辨能力,提高警惕,抵制语言和物质的诱惑。

  2.注重教育形式。除了叮嘱,家长可以采用多种教育方式,比如做安全游戏、采用人物场景模拟等等,让孩子对可能发生的危害方式有具体直观的认识。

  3.注重预防、及时求助。家长要时刻监护好孩子,尤其是幼小的儿童或在人多拥挤处,不能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和控制范围,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同时发动亲人、邻居等现场人员展开有效自救。

不能吃的巧克力——不随便吃别人给的食物

  丁丁熊的小屋非常干净,没有一点杂物,白白的墙壁上放着一个红色的小盒子,格外的显眼。早上,阳光从窗户照进小屋,暖暖的风儿吹动,窗帘在空中轻轻地飞舞着,望着墙上那个小盒子,丁丁熊就想起了他前天的遭遇。

  也是这样暖暖的阳光,这样凉爽的风儿,当时丁丁熊正在草坪上玩耍,忽然走来一位打扮得体的狼先生,狼先生亲切地对他说:“好可爱的小熊啊,让我们交个朋友吧。”丁丁熊望着他,摇摇头说:“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和你交朋友呢?”狼先生听了笑着说:“你看,现在我们不是认识了吗?我最喜欢跟小熊做朋友了。”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巧克力。

  丁丁熊最喜欢吃巧克力了,他一看到巧克力就把手伸了过去,不过很快又缩回来了,他想到了妈妈说过的话:“妈妈不让我随便要别人的东西。”“我可不是别人,我现在是你的好朋友,好朋友的东西不能要吗?”

  丁丁熊觉得他不像坏人,于是高兴地接过巧克力,狠狠地咬了一口,一会儿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丁丁熊晕了过去,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丁丁熊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小木屋里,身边坐着猞猁大叔:“我怎么会在这里”,丁丁熊不解地问,猞猁大叔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狼先生给丁丁熊的巧克力里边有麻醉药,在丁丁熊昏迷后,狼先生把他扛到了森林里,就在他准备要吃掉丁丁熊的时候,被经过的猞猁大叔看见了,把丁丁熊救了下来。听了猞猁大叔的话,丁丁熊后怕极了,望着手里那半块没吃完的巧克力,他刚想把它扔掉,却被猞猁大叔拦住了说:“别扔,留着以后提醒自己吧。”

  就这样,丁丁熊把那半块甜心巧克力放在一个红色的小盒子里,挂到了墙上,提醒自己永远记住,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和食品。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小朋友们,故事里的丁丁熊差一点点就被可恶的大灰狼给吃掉,很多坏人都会像故事里的狼先生一样,拿出好吃的,好玩的,来吸引小朋友们上当受骗。而且有的坏人还可能长得亲切又和蔼,所以,小宝贝们,要记得,在外面不能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拿别人给的玩具等,需要得到爸爸妈妈的同意才可以喔。

  检察官寄语:

  小朋友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经历过故事里丁丁熊的遭遇呢?甜甜的棒棒糖可能就是致命的毒药哦,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是每一次遇到危险都有猞猁大叔出手相救的。所以小朋友们出门在外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牢牢记住爸爸妈妈的叮嘱:

  1.不要吃陌生人递给你的食物,不要接受陌生人送给你的礼物。就像故事里的狼先生一样,现实中有些坏人就会把有毒的东西放在饮料、蛋糕里面,小朋友们吃了就会失去反抗能力被他们抓走,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礼貌地拒绝他们,并且朝着人多的地方赶紧离开。

  2.不要把家里情况、个人爱好等信息告诉陌生人。当有陌生人跟你搭话,问你爸爸妈妈的名字,家住在哪里等问题时,千万不要回答他们。

  3.遇到陌生人求助要理智,学会寻求警察叔叔一起帮忙。如果遇到陌生人问路还让你领路的,或者让你帮忙搬东西到他家去的,我们一定不要独自帮忙,可以寻找警察叔叔帮忙,乐于助人没错,但是要保护好自己。

  提醒小朋友的同时,我也要给家长3个育儿妙招:

  1.帮助孩子认识成年人的可疑行为。爸爸妈妈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停地提醒孩子,和孩子探讨成年人的可疑行为及言语,比如“你妈妈出事,我带你去医院”等,帮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

  2.教会孩子礼貌拒绝,向成年人说“不”。在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允许孩子对让他们觉得不舒服的行为说“不”,教会他们用坚定的语气,明确的身体动作来表达自己不愿意的态度。

  3.教会孩子遇到危险寻求帮助。家长要确保孩子能记住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遇到危险时寻求警察的帮助。同时,父母可以运用情景,与孩子一起反复排练应对陌生人的安全技巧,比如大声叫喊、快速奔跑、躺在地上、抓住周围固定物体等,通过实地演练,加强孩子的自保能力。

  最后,我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牢牢记住丁丁熊的故事,学会拒绝陌生人的诱惑,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