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翻墙”用虚拟货币从境外买毒品 男子被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01-18 10:06:00  来源:检察日报

  利用“互联网+寄递”人货分离、隐蔽性强的特点,90后创业者赵某自称创业压力大,和朋友通过“翻墙”软件联系毒品卖家,用比特币支付毒资,再通过国际快递收货。近日,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20年初,赵某与朋友周某(另案处理)在南通市开了一家公司,因创业初期压力较大,他通过吸食毒品来舒缓焦虑情绪。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周某对赵某说,他有海外的生活经历,能“搞到货”。

  2020年1月的一天,周某通过“翻墙”软件在境外网站注册了telegram账号。2月28日,周某联系卖家购买大麻,为了隐匿身份,周某特意找人购买了比特币,以虚拟货币的方式支付毒资,并留了虚假的收件地址。一个多月后,两人收到从英国邮寄来的快递,里面装的正是大麻。这次从海外购买毒品的经历,让赵某和周某的胆子更大了,之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翻墙”购买毒品。

  2020年10月5日,周某接到快递公司电话说有国际快递要取,由于他当时人在苏州,便让赵某去取快递。刚拿到快递,赵某就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经查,赵某与周某共走私大麻(粉末)、大麻酯共计108.72克。

  2021年3月25日,公安机关以赵某涉嫌走私毒品罪将案件移送至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只是去取快递,不知道这是从国外寄来的毒品。”在讯问过程中,原先认罪的赵某突然翻供。为了弄清楚赵某供述的真伪,承办检察官引导侦查人员进一步侦查取证,通过调取周某与卖家在聊天软件上的聊天记录,发现卖家在收到毒资后就将物流单号告知了周某。随后承办检察官又协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通过技术手段恢复了赵某与周某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现周某将该物流信息告诉了赵某,而且两人多次在微信聊天中提及“国际快递”“苏州互换局”等词。

  “国家对毒品犯罪向来是‘零容忍’,你明知是毒品还通过邮寄方式走私入境,已经涉嫌走私毒品罪。”承办检察官对赵某多次进行释法说理并进行证据开示。最终,赵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在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作者:陈雯 王添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