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寻找生态保护最优解 徐州市检察院做好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01-21 10:13: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除夕将至,新春在即。2022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一行来徐调研,指导进一步做好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等参加调研。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副市长赵兴友,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等陪同活动。

  净一方水土,守一方蓝天

  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居汴泗交流处,境内河湖众多,水网纵横,更有京杭运河川流不息,故黄河穿城而过。仅南四湖便有18条一级支流从这里汇入湖中,共同成就了南四湖在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与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

  由于南四湖的特殊地理区位,需要周边苏鲁豫皖四省统一标准、同向发力,在各个领域全面加强协作配合。2021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制度优势,牵头四省检察机关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步调一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历时近一年来,相关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南四湖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检验工作成效,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实地考察徐州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和水质达标排放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在全流域推广应用。

  健全协同治理机制,打赢碧水保卫战

  “船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申请投放污染物,由作业单位统一接收并发起转运申请,最终由处置单位确认处置,目前全市港口码头、第三方服务企业的注册率已达100%。” 徐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介绍说。

  为考察徐州船舶污染防治成效,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来到顺堤河作业区,详细了解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如果船舶不主动送交生活垃圾和船舶污水,你们这里可以监控到吗?”

  面对张雪樵副检察长的疑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补充道:“根据监管规定,船舶每航次或是每五天必须送交一次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系统可以实时监控送交情况,电子单据等凭证也可以来证明船舶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置。”

  踏上岸边停靠的多功能船舶垃圾流动回收船,张雪樵副检察长随机查看“船e行”运行及船舶垃圾接收情况,对徐州港口码头水污染防治常态化监管系统的有效运行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地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船舶污染一体化防治,形成区域联动的公益保护良好格局。

  统一排放标准,提升保护实效

  汇入南四湖的河道流经不同省份,必须统一水质排放标准,方能整体提升南四湖生态保护水平。由于南四湖的重要生态功能价值,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势在必行。

  在检察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矿井水深度治理系统的提档升级,新增多项水质净化措施,主动提升水质排放标准,以更高要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同时,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对矿井水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力争实现零排放。

  “经过分级处理的水质这么好,不能就这么一放了之,要能够变废为宝”,张雪樵副检察长强调,“真正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为经济谋发展,为老百姓谋福利。”

  “近年来,徐州市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支持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全面建设美丽徐州、幸福徐州。”

  张雪樵副检察长认真听取了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的汇报后,充分肯定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指出:“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主动克服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找准化解矛盾的最佳方案。”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