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2022-01-26 09:5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1月2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日丹 见习记者 刘亭亭)1月2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承办的2021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2021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包括:崔某诉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案,张某诉辽宁省某县农合局履行报销医疗费用职责监督案,上海市某区检察院对交通道路标线设置不合理监督案,王某诉江苏省无锡市某区市场监管局行政登记监督案,福建省某县卫健局征收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监督系列案,某百货公司诉山东省某市人社局工伤认定监督案,毛某诉河南省某市公安局、市政府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监督案,胡某诉湖南省某市某镇政府行政强制监督案,杨某诉广东省某市税务局涉税行政争议监督案,韦某、黎某诉陕西省某市某区建设局撤销备案登记监督案。

  据介绍,过去一年里,行政检察干警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持续做实行政检察,注重在法律适用、政策导向、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的办理,尤其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的要求,坚持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解民忧破难题,共化解行政争议9100余件,发布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主题的指导性案例6件,典型案例39件。

  此次发布会还公布了2021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张某等诉天津市公安局、某区分局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监督案等28个案例入选。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