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填补强制医疗领域事实无人扶养儿童“保护空白”
2022-01-26 10:06:00  来源:云龙检察发布微信公众号

  因强制医疗程序不为大众所熟知,该领域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常常被社会所遗忘,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政策也常常得不到有效落实。为切实保障该领域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以“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新时代云龙区精神为引领,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履职,高效链接社会专业资源开展综合性保护,以能动、精准、高效的检察作为守护辖区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能动履行职能

  为弱势群体提供司法保护

  据统计,徐州市强制医疗中心内收治的60余名患者中,90%以上是因故意杀人而被强制医疗,其中80%以上伤害的是身边亲人。对于父母一方被强制医疗,另一方被伤害致死的家庭,其未成年子女便面临着监护人缺位、经济来源无保障,成为“事实孤儿”,也是社会意义上的“被害人”。但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细则均未明确将被强制医疗人的未成年子女纳入司法救助范围。为弥补原生家庭的变故对未成年人带来的伤害,加大对强制医疗领域“事实孤儿”的救助力度,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办法(试行)》,将因父母被强制医疗而生活困难或没有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纳入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范围,并先后对4名被强制医疗人的6名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司法救助,为他们困境的生活送去一份司法温暖。

  制发检察关注函

  以柔性方式发挥监督刚性

  2019年民政部、最高检等十二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的儿童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纳入国家保障范围。为确保每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能享受到国家保障政策,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及时提示该6名未成年子女的近亲属向当地政府申请补助,但因“强制医疗”未在《意见》中被明文列举,相关部门未通过申请。

  该院经充分沟通、全面评估后,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关注函”,以柔性的方式提示相关部门对特殊儿童群体予以关注,推动相关部门将该领域“事实孤儿”纳入保障范围。检察关注函发出的次月,上述6名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全部发放到位,从每人每月的282元提高至1640元。同时,该院积极推动徐州市九家单位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将“强制医疗”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围界定中明确列举,确保这一群体今后不再被遗漏。

  健全社会支持体系

  为未成年人提供综合保护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都处于生存、发展的多重困境,是最弱势、最困难、最需要关爱的困境儿童,也是最紧迫、最优先需要保障的儿童群体。国家司法救助与“事实孤儿”保障仅能对其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保障。但对于被强制医疗人的未成年子女而言,除了面临生活上的困境外,他们还要承受着社会上异样眼光和自身的心理压力,性格也会因此变得敏感懦弱,日常交往中也更易被孤立。为更好地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引导其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检˙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社工有计划地开展心理干预、拓展游戏、家庭治疗、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他们走出自卑内向心理、摆脱孤立和霸凌。通过联合团委,寻找爱心企业,将他们的家庭纳入“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大力改善其居住和学习环境。

  2021年,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强制医疗领域“事实孤儿”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三等奖,并入选徐州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演说会案例,制发的《检察关注函》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关注函”,据此撰写的《强制医疗领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司法救助探析》获评江苏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2021年年度优秀论文,相关工作做法被检察日报、中共青年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新的一年里,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将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能动的检察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倾心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