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舒广权:“四维”发力 创新行政检察
2022-03-03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主动适应检察职能变革,聚焦“四大检察”中的短板弱项,推动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年来提请市院抗诉3件、向法院发再审检察建议3件,发出审违监督、执行监督建议共50件,实现全市20年来行政抗诉案件和改判案件“零突破”。获评最高检“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1件,最高检、省检院典型案例2件,1名干警获评全省行政检察竞赛标兵,行政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更新理念引领行政检察监督“能动司法”。坚持行政裁判结果监督与审违监督、执行监督并重,充分发挥行政审判集中管辖和基层院就地就近开展工作的优势,三年来办理的生效裁判监督、审判违法监督、执行监督案件数量均居全市最前列。同时加大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合理性审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重点关注当事人诉求难以得到裁判支持,又存在一定合理性的案件纠纷,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基础建设保障行政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专门成立行政检察工作攻坚小组,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以“头雁”领航,用“利矛”破冰,助推行政审判结果监督逐年实现既定目标。从全院精选组建一支由两名院领导挂帅的精锐行政检察办案团队,实现无锡市20年来行政抗诉和法院再审改判两个“零突破”。

  精细办案力促行政检察业务“优质高效”。通过研判群众来信来访、走访行政机关、分析平台信息数据等措施,多渠道收集案件线索。三年来收集线索70余条,成功办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案件44件。用好调查核实权,坚持每案必查、每案必问。对于作出监督决定的案件,主动加强与法院沟通,及时交换监督意见,消除认识分歧,提升监督意见采纳率。对法院不采纳的案件进一步跟进监督,有错不纠的及时提请上一级检察院抗诉。

  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纠纷“实质化解”。注重审查案件中是否存在行政机关违法行政、是否存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情形。如送达公文不合法、对加处罚款申请强制执行前未依法履行催告义务等违法情形,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促进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与法院建立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合作机制,将“过期之诉”等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成功化解息诉一起长达10年的“冒名登记”,被高检院评为“2021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行政检察是“四大检察”的重要一环,是检察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办案能力、行政审判程序监督力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我院还将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努力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系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舒广权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