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建立良性互动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家庭教培”架起亲情桥
2022-03-11 09:3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多亏了检察官,要不是今天这个事,俺都不知道孩子还想着读书。咱不能让他失望,这就找家里人打听给他上学的事。”今年2月底,刚参加完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举办的家庭教育指导第一期培训班,家长李某忍不住抓着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

  为深入贯彻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在这一轮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系列活动中,该院邀请妇联、团委、法院、公安分局、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监护人参加活动。各方共同评估完善几个学员家庭的教育指导重点,帮助学员家长学会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与子女建立良性互动。

  检察官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分别发放《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其接受为期一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并介绍了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如管教方式粗暴、过度溺爱孩子或家庭监护缺位等共性问题,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背景与主要内容进行阐释,呼吁参训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也自觉学习,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不满15岁的小王是参加此次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的三个“小学员”之一。因帮朋友“出气”,2020年10月,他将被害学生约到校外殴打,又让对方转账、在便利店“请客”。本以为自己做的只是“小事”的小王因涉嫌抢劫犯罪被附条件不起诉,由于他和母亲都在无锡滨湖打工,老家河南某市检察院委托该院对小王进行帮教。

  通过帮教考察,检察官大致了解到小王家庭条件不佳,父母打工,自己16岁也出来打工,吃住在单位。现母亲在锡跑外卖,父亲则在老家。每日忙于糊口,一家三口交流的时间都十分有限,更不要说进行系统性的家庭教育了。

  在“一对一”精准家庭教育指导环节,通过耐心聆听孩子们的心声,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用演示心理测试题、道具卡、健康轮等专业道具进行咨询辅导。“有的家长表面‘严管’实际却不交心,对是非对错的根本问题没有明确的认识和引导……”两个半小时后指导老师总结了详细的个案服务记录交给检察官,为日后的帮教回访提供基础。

  3月3日,该院通过梳理此前的相关案例、结合此前培训班指导实践,联合区妇联出台了《关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各类犯罪、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的基础上,合力开展困境妇女儿童经济救助、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社会实践等多元化帮扶措施和灵活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共同构筑触觉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维权工作体系。

  不仅“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为让行为偏差的青少年重新启航,早在去年,该院就开展了“沙海拾星”主题青少年矫治教育项目,瞄准青少年犯罪预防,借力专业社会团队,通过亲职教育、普法教育、个案心理辅导等,对附条件不起诉及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分级分类矫治。

  “我院将在未成年人保护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创新工作形式,量身定制方案、加强监督实效,推进家庭、社会支持,共筑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该院副检察长李玉涛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