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滚石上山 赋能监督 如东县检察院以诉源治理助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现代化
2022-04-12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近期,最高检立足检察工作实际,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发“八号检察建议”。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立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法律守护者工作要求,针对如东纺织企业较多以及沿海化工园区、能源储存、海洋捕捞等产业结构特点,从头抓好责任落实、诉源治理,以对人民极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助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握安全大势,以能动履职助力平安建设。把扑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摆在监管蓝图的突出位置,下好普法宣传安全生产“先手棋”。担好检察机关社会责任,开展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企明星”入企宣讲、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以案释法、借案示警剖析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原因,提高预警预判能力,持续营造安全生产社会氛围。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逐步建立起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培植防微杜渐意识、巩固绿色可持续发展思路、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不断探索合规评审第三方监督选用机制,对涉安全生产问题企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帮助企业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合规风险,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法律规定,护航健康发展。

  前移监管关口,以能动履职推动源头治理。深刻把握“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这一重要论述,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从严办理涉安全生产犯罪,健全完善事前事后相结合的追责体系,在对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员从严从重追责的同时,更重视对事故前执法监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从严从实追责。强化“见微知著”意识,以诉源治理为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察工作,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比如,加强对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积极、规范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从安全生产个案办理到社会治理,以点带面强化法治担当。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建立和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凝聚协作共识,以能动履职推进配合制约。深化“两法衔接”守住安全生产“前哨站”,把推进制度建设、增强内外协同作为保障安全生产常治长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邀请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人员同堂培训,聘请来自行政机关等的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共同办理安全生产相关案件,以“一案一回头、每案必建议、类案定分析”三环节为安全生产案件办理加码,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检察方案”。探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严格、严肃、能动履职,共同破解安全生产执法困境,解决安全监管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等难题,同时在安全生产领域预防性公益诉讼上发力,充分运用诉前程序,及时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主动协调应急管理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已经制发的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持续抓落实,对风险较大、事故发生率高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促进防范犯罪、引领治理,真正做到以“我管”促“都管”。

  方海军(作者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方海军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