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丁宏伟:能动履职 推进虚假诉讼检察监督
2022-04-14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0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主动适应诚信社会建设要求,着力打击虚假诉讼,共办理民事领域虚假诉讼案件21件,涉案1600多万元;4人因犯虚假诉讼罪被判处刑罚。办理的杜某系列虚假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民事裁判结果检察监督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为典型案例。

  协作联动,凝聚办案合力。联合公安、法院成立了无锡市首个“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联络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在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中加强协作与配合的意见》,组建了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刑事办案等部门30余名干警组成的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常态化办案团队,建立了线索共享、信息互通、及时反馈的沟通协调机制,构建适应虚假诉讼案件刑民交叉特点的专业化办理、一体化运作模式,形成虚假诉讼查办合力。

  仔细排查,打破线索瓶颈。仔细研究虚假诉讼规律,将民间借贷、企业破产、离婚析产、规避公共管理政策领域等定位为虚假诉讼“重灾区”,提高线索摸排命中率。梳理虚假诉讼文书中常见关键词,在“裁判文书网”等平台上进行信息检索,精准筛查“不正常”案件。充分挖掘已办案件的价值,用发散思维和发展眼光搜集情报、顺藤摸瓜,查办“案中案”。2020年以来共排查梳理民事、刑事案件3000余件,获取高价值的虚假诉讼线索20余件。

  精耕细作,促进高效监督。针对涉嫌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案件,适时提前介入,全程引导公安机关调查收集证据,完善证据链条,为规范、高效办案奠定坚实基础。针对尚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虚假诉讼线索,在调取卷宗、查询关联案件、查询警情、核实当事人身份和相关社会关系等方面依托法院和公安机关提供强大信息支撑,提升办案效率。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积极寻求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支持,获取专业指导和协调帮助,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

  注重预防,实现长效治理。研究虚假诉讼发案规律,总结提炼虚假诉讼办案经验,在司法环节形成虚假诉讼惩治和防范的制度机制,着力推进长效治理,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通过为新入职律师授课、赴律师事务所交流座谈等方式,定期开展虚假诉讼警示教育,引导执业律师文明规范公正执业。通过宣传虚假诉讼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风险提示,增强基层群众和企业识别、防范、抵制虚假诉讼的意识,培育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作者系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丁宏伟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