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这半年,责任事故为零” 无锡梁溪检察建议督促安全生产整改
2022-05-17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走访涉案企业查看实时监控画面

  硕大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展示着几十辆重型车的出车情况、行驶轨迹、行驶速度,甚至连驾驶员接打电话、打呵欠的表情都时刻被记录着,还有专业的“安全小姐姐”进行实时提醒。

  4月22日,当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时,无锡市启航建设工程公司(化名)负责人展示了企业整改的成效:“检察官,这半年来,我们的责任事故为零!”

  2021年11月,梁溪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现涉案重型车驾驶员未按规定线路及规定时间行驶,在右转弯时因盲区未看到行人,继而发生交通事故致行人死亡。

  承办检察官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发现涉事企业存在对驾驶员缺乏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型车右侧视觉盲区监控手段不足等问题,该院遂向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

  为了杜绝再次发生道路安全事故,企业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购买了卫星定位车辆监控管理系统及安全服务,用来实时监控所属重型车的上路情况,对驾驶员进行实时跟踪提醒。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现在企业每周都会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考核,评选安全之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约谈。每月进行集中安全检查,重大节日前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全部更换,确保不留盲区、不留安全隐患。

  “你们的检察建议让我下定了安全生产整改的决心。我们这一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是大事故,是人的生命,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企业确实要挣钱,可是作为企业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希望我的企业是一个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周经理对检察官说。

  近年来,梁溪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注重对涉案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同步调查,对涉安全事故案件一案一建议,督促涉案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该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合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企业应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们相信,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的企业,必定会走得更好、更远。”看着大屏幕上的实时监控画面和墙上张贴的安全管理制度,检察官们感到非常踏实和欣慰,也向企业送上了由衷的祝福。

作者:杨敏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