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真热心”假黄金 女子为帮朋友筹钱进行诈骗被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05-18 09:49:00  来源:扬州检察

  为帮助朋友筹钱,网购低价仿真黄金首饰,通过活期典当的方式,以假乱真先后五次骗取典当行共计8万余元。经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22年4月26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陈静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4万元。

  2021年2月,好友小宋向陈静借钱周转,陈静手头也不宽裕,但“热心肠”地表示会帮忙筹钱。哪儿有快速来钱的路子呢?陈静瞧着手腕上佩戴的一只“黄金”手镯和一条“黄金”手链,动起了歪心思。原来,陈静平时爱好打扮,喜欢佩戴首饰,但因为收入不高,便时常购买仿真黄金首饰佩戴。陈静交代,在网上购买仿真黄金首饰很便宜,大多只要几十块钱,若挑到色泽好、重量适中的“高仿货”,一般人很难分辨出真假。

  

  图为涉案的九只“金”手镯

  第二天,陈静带着手镯和手链来到某典当行抵押。老板娘王姐见陈静是熟人,没有仔细鉴别就直接进行了称重,按照当时金价向陈静转账2万元。陈静随即将2万元借给小宋,但初尝甜头的她,并不想就此罢手。此后两个多月时间里,陈静又陆续网购了7只“黄金”手镯和手链,以同样的骗术骗取王姐6.55万元,除再次借给小宋的6500元外,剩余全被自己花销一空。

  等到了双方约定的赎回期限,陈静迟迟不现身。王姐打电话催促了好几次,陈静每次都以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推脱。“这些镯子是不是有问题?你要是再不过来,我就卖去给商家!”陈静一听慌了神,连忙赶去典当行,极力劝说王姐将“金”镯卖给个人买家,并提供了两张事先从网上买来的假发票力证自己的“清白”。“按理说卖给商家是最快也最简单的换钱方法,陈静却坚决不肯,八成是镯子有假。”思及此,王姐立即找到一家金店验“金”镯,被告知并非真金,立即报警。

  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陈静典当的九只“金”镯和“金”链实为铜镍合金,含金量均是零。到案后,陈静对自己以典当“黄金”首饰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自愿认罪认罚,且通过积极退赃获得被害人王姐的谅解,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说法】

  为何陈静能轻而易举屡次得手?办案检察官介绍,除了专门找熟人下手骗取信任外,鉴定金器真伪时需要切割、熔解,而活期典当的金器到期后还会赎回,店家一般只能从外观上进行鉴别,陈静正是钻了典当行业“潜规则”的空子。此外,朋友遇到困难及时施以援手,但也要选对方法、量力而行,切不可触碰法律底线。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