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司法救助与慈善救助双线并进 江阴市检察院推动设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慈善基金
2022-05-19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5月9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官张涛拨通一个回访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了晓兰(化名)真诚的谢意。两个月前,晓兰收到该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慈善基金的1万元慈善金。

  晓兰的父母早年离异,母亲独自抚养未成年的晓兰和哥哥长大。兄妹俩学习优异,但学费、生活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尤其是在晓兰不幸遭受侵害后,整个家庭陷入消沉。江阴市检察院联合社会组织后续开展了救助与帮扶,但单次的救助对这个家庭来说显然不够,他们需要长期而专业的帮助。

  张涛是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负责人。他介绍,像晓兰这样的困境未成年人不是个例。2021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1起,救助114人,发放救助金53万元,其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占32.61%。这些困境未成年人中,有的丧失了医疗救治的黄金期,有的无力负担长期的康复治疗费,有的面临失学辍学困境。

  为进一步拓宽对涉案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途径,今年3月,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在江阴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澄爱护苗”慈善基金。

  据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介绍,“澄爱护苗”基金是自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以来江苏检察机关联合其他部门设立的首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慈善基金,旨在通过司法救助与慈善救助双线并进,做到对困境未成年人应救尽救。基金来源为社会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捐赠或通过网络公开募集,目前已有多家爱心单位、协会给予大力支持。

  该基金主要针对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司法保护范围内的未成年人,包括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已经获得司法救助但仍然生活困难的涉案未成年人及家庭,诉求有一定合理性又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救济或补偿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以及其他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

  如何确保基金使用规范?江阴市检察院会同江阴市慈善总会制定了《“澄爱护苗”慈善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基金的来源、使用范围、审核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第三方机构会对“澄爱护苗”慈善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澄爱护苗”慈善基金共资助了6名未成年人4.3万元。

作者:卢志坚 赵春燕 刘莎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