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非法集资哪些“套”?苏州市虎丘区检察官带你去拆招
2022-05-20 10:04:00  来源:虎丘检察发布

  非法集资是啥?投资少、回报快、利率高 ?非法集资究竟暗藏哪些“套”?虎妞带你去一一拆招……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以发行股票、债券、基金或者其他方式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的行为。

  非法集资常见表现有哪些?

  (一)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二)不具有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三)不具有销售保险的真实内容,以假冒保险公司、伪造保险单据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四)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

  虎妞提个醒

  除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的金融机构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投资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广大民众要高度警惕“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等蛊惑性宣传。遇到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一定要冷静思考再做决定。关注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做到防非打非靠大家,共同守护群众钱袋子。

  非法集资再花样百出也离不开“暴利引诱”四个字,所以投资理财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暴利”面前人间清醒,因为它很有可能就是个“坑”!

作者:  编辑:陈凌天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