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生产恢复 饭碗不愁 句容市检察院听证化解行政争议
2022-05-24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经营受疫情影响,无法一次性缴清罚款被冻结了银行账户;接到新订单却因账户被冻结无法开工,面临违约风险。困境中的句容市某纺织公司负责人段某某没想到,检察院的一个电话给企业带来了转机。

  2020年12月,段某某经营的纺织公司因在服装辅料生产加工中未通过环保验收,被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0万元。由于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生态环境部门于2021年9月向段某某送达《督促履行义务催告书》。因纺织公司未在期限内缴纳罚款,生态环境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11月底,法院裁定准予执行,12月法院冻结了纺织公司银行账户。

  2022年3月,句容突发疫情,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有困难我来帮”专项行动,针对2021年以来涉企行政非诉执行重点案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企业纾困解难,纺织公司的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便是其中之一。段某某获悉后,立即向该院提出申请。

  受理申请后,句容市检察院随即开展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前往法院和生态环境部门调阅卷宗,先后6次当面听取段某某意见、核实案件细节,2次与生态环境部门、法院承办人会见磋商,就法律适用与事实认定等进行深入交流。检察机关最终查明,生态环境部门和法院的相关处理均无不当,段某某对其企业违法事实没有异议,但认为处罚过重。

  承办检察官在实地走访中还了解到,纺织公司已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尽管受疫情影响经营受到冲击、效益下滑,但纺织公司一直保持300名左右的用工规模,没有减薪裁员。“检察官,不是我不想缴罚款,20万我真是一下子拿不出来。现在银行账号被冻结,有5个订单却开不了工,再这样下去厂子违约不说,怕是开不下去了。这个厂子是我大半辈子的心血,我不能眼看着厂子倒啊!”段某某无奈地说。

  为寻求维护法律权威和护航民企发展的最优解,句容市检察院决定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就段某某认为处罚过重、希望生态环境部门能够减免行政处罚的诉求,该院经研究认为,生态环境部门的处罚数额已经是最低限额,不能减免,但该案情况符合“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的情形,相关解释也得到了段某某的认可。与此同时,承办检察官还多次与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听取意见,最终促成和解意向。

  4月26日,句容市检察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对该行政非诉执行争议案举行公开听证会。“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处罚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被处罚的企业也确实存在经营困难,建议行政机关让企业采取分期缴纳方式履行罚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听取各方陈述后,与会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最终,生态环境部门与纺织公司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纺织公司当月起按月缴纳罚款,至2022年年底缴清。

  4月28日,法院解除对公司账户的冻结。目前,纺织公司订单正陆续恢复、生产经营也步入正轨。“账号解封了,资金流转顺畅了,接下来的订单做起来了,300多人的饭碗也不用愁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段某某开心地表示。

作者:郎建强 时昌鹏 钟海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