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云羁押”监管平台全覆盖
2022-05-25 10:2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作为“降低羁押率的有效路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全省6家试点单位之一,2021年以来该院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的“云羁押”平台探索非羁押人员分级处置机制,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供技术支持。

  

  系统监管流程:

  step1:犯罪嫌疑人至派出所报到。公安民警为其办理非羁押手续,按监视居住、取保候审不同情况进行分类。

  

  step2:办理完成后,被监管人员动态轨迹自动纳入后台监管。系统设定地图电子围栏,根据人员定位信息、行程码信息,判断被监管人员是否离开管控区域。若被监管人员离开设定区域,立即双向发布报警提示,同时在系统内显示被监管人员当前位置等。

  

  step3:被监管人员在监管期间进行政策法规学习、请假外出或者变更个人信息时,可在线上通过“小程序”向公安民警提请申请。民警通过PC端、小程序均可在线进行审批审核。

  

  通过“云羁押”监管平台,可掌控“待监管、在监管”的人员信息及案件信息。

  监管方式为“手环”时,若被监管人员当前位置在监管区域内,则警示显示绿色;当前位置在监管区域外,则警示显示红色;同时点击每个被监管人可查看个人的行程信息。

  监管方式为“行程码”时,被监管人员上传的行程码无问题,显示绿色;被监管人员行程码在监控范围外或未按时上传,显示红色;警示天数之内需上传行程码,显示黄色;点击个人,可展示该人员所有上传行程码的时间、地点和状态。

  平台同时具备外出报备、积分管理、谈话教育、检警互动、可视化管理等功能。

  被监管人员可在手机端或“小程序”上传行程码,学习政策法规,打卡报备等,功能简便,界面直观,履行义务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运用电子手环对3人进行监管,其余均为行程码监管。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取保候审的外地犯罪嫌疑人,融入远程提审、视频通话等功能,“零”接触降低风险,丰富“云羁押”监管平台的应用场景。

  

  该院依托“云羁押”平台开展审前羁押率实证研究,采集2018年至2021年期间羁押相关数据进行溯源分析,申报的《捕诉一体模式下审前羁押的实践性反思》获最高检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云羁押平台2名主创人员被无锡市公安局评为基层技术革新类优秀奖。“云羁押”平台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精准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相关做法被《法治日报》、江苏检察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