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设局骗老人239万获刑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已构成诈骗罪
2022-05-26 09:3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经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以拍卖收藏品之名设局骗老人的被告人张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50万元,两名同案人员被法院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六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张某在南京市玄武区设立南京某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后招募店长、经理、主管、业务员等人,给被害人王某(89岁)、邵某(84岁)等多名老年人拨打电话,邀请他们将收藏物品带至公司。为了吸引被害人“入坑”,他们安排员工互相充当所谓的“资深鉴定师”鉴宝,以远高于市场价的金额对被害人藏品进行估价,利用被害人希望藏品卖出高价而不惜投入手续费的心理,与被害人签订《委托拍卖合同》并假意拍卖,从而骗取王某、邵某等60余名被害人“运作费”“宣传费”共计239万余元。

  张某为了取得各被害人信任,向各被害人宣称可以将藏品送到香港、新加坡去拍卖。然后张某通过中介,租赁拍卖师在香港的豪华酒店内举行“拍卖”,并将“拍卖”过程全程录像。其事先设定好保留价,组织群演在拍卖场低价举牌,然后以未达保留价为由进行流拍。事后将拍卖视频交给各被害人观看,被害人信以为真,还以为是真的进行了拍卖但流拍了。玄武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骗取老年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刑罚惩处。2022年4月,玄武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张某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50万元,并责令张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作者:雒呈瑞 周金凤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