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自主研发“检爱e站”智慧保护未成年人
2022-05-26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由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检爱e站”已上线运营两周年,这是该院围绕涉案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而推出的“一站式”未检办案小程序。两年来,“检爱e站”架起了集办案保护、跟踪帮教、犯罪预防、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立交桥”。

  量身定制“云帮教”

  搭建“检察官+司法社工+监护人+N”在线帮教团队,帮教工作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个体到整体的转型升级。涉案未成年人只需要通过手机端将个人定位、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心得体会等上传到帮教群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帮教任务。检察官通过后台数据就能对帮教情况一目了然,方便跟踪帮教。

  “于检察官,在您的鼓励下,我已经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协助开展信息采集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我感觉特别的自豪!”被考察对象小海在帮教群里向云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于睿分享他化身“大白”参加疫情防控的照片及感悟。今年3月份,受疫情影响,于睿及时调整对小海的帮教计划,取消了公益劳动、线下互动等聚集类帮教内容,通过线上定期推送帮教课程、下发帮教任务、不定期远程视频等方式,督促小海自觉接受帮教。据了解,该院已通过“检爱e站”小程序在线帮教50余人次。

  非羁押定位“云监管”

  3月,“云检智链”电子监管平台上线运营,该平台具有实时定位、定位抽检、视频连线、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有别于“电子手环”“电子脚环”等带有明显羁押属性的电子监管设备,通过后台手机操作即可完成监管任务。

  “对于未检检察官来说,‘云检智链’能够好好管住这些熊孩子,为我们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解决了后顾之忧。”于睿在使用过“云检智链”小程序后称赞道,“云检智链”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厚爱又严管”的办案态度,为处于非羁押状态的未成年人,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云监管”和线下监管相结合,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审前羁押率和提升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更好地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未成年社区矫正“云监督”

  远程视频过程中,检察官首先详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表现、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家庭等基本情况,鼓励其以阳光积极的心态规划好今后的人生,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随后,对未成年矫正对象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提醒监护人积极构建良好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最后,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鼓励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近年来,云龙区检察院通过“线下”修复基地和“线上”监督平台,围绕关系修复、能力提升、普法宣传等内容,先后对9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开展帮教监督,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复归社会。

  凝资聚力“云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工程,需要家庭、学校、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共同配合。”谈起“检爱e站”小程序的开发初衷,云龙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爱晶介绍,未检工作需要科技的赋能,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将政法、行政、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进行整合流转,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检爱e站”作为平台统筹,联动全区教育、医疗、民政、妇联等团体的优质资源,对家庭教育、观护帮教、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工作进行深度参与,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共同体。截至目前,该院依托“检爱e站”对3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考察帮教,对10余个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为120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帮助。

  公益线索“云报告”

  随着“检爱e站”的推广使用,云龙检察院将保护触角延伸至学校、医院、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领域,形成人人都是未成年人安全观察员的共识。通过维权举报模块发动社会大众力量向检察机关举报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发现更多的“隐秘角落”,以消除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文化和社会丑陋现象。

  “我们还在‘检爱e站’小程序内增设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举报模块,举报者可以实现匿名举报、一键举报,真正实现让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有了法定的‘侦查哨’,有利于及时发现性侵、虐待、欺凌、拐卖、遗弃等违法线索,并第一时间调查处理。”于睿介绍,小程序利用网络报警的隐蔽性,让举报者免除被打击报复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将侵害未成年人的行为置于社会监督的“放大镜”之下。

  自小程序上线以来,云龙检察院已陆续接到多条举报线索,其中一起由社区匿名举报。针对举报反映的未成年人乐乐因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长期面临监护缺位而导致教育、医疗等保障政策享受不到位的问题,该院及时开展调查走访并审慎支持起诉撤销乐乐母亲的监护权,及时阻断因监护缺位而对未成年人造成的持续伤害。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