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安巢暖蕾 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春晖”团队呵护未成年人
2022-05-27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官阿姨,谢谢你们给我送来的小床,还有这么多的绘本,我真的太喜欢了!”5月16日,7岁的悦悦拉着上门回访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许榴琴的手说。看着孩子这一年来的变化,许榴琴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许榴琴是该院未成年人“春晖”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人。2021年初,“春晖”团队在对近三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梳理过程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以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居多,被侵害女童占比高。这些家庭中,女童普遍没有独立的起居空间,私密性低,且周遭人员混杂,父母疏于管护,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为切实降低侵害未成年人案发率,2021年2月,该院以改善辖区内外来人口家庭女童起居环境为重点,联合区妇联开展了“安巢暖蕾”关爱女童项目。

  悦悦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悦悦出生便患有血友病,母亲身患癌症,一家五口混居,经济条件拮据。“春晖”团队借助区妇联力量,对悦悦一家原有居住环境进行了改造,为孩子购买了单人小床,在床边加装布帘,尽可能保护女童的隐私空间,并定期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和绘本图书。

  项目实施一年来,“春晖”团队对包括悦悦在内的126户困境女童家庭进行了居所改造。回访中,检察官们欣慰地看到,受助女童的居住环境已经得到极大改善,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也在增强。

  “单打独斗的力量太弱,攥指成拳才能开启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新局面。”许榴琴介绍,“春晖”团队一直致力创新未成年人保护模式,除了“安巢暖蕾”关爱女童项目,该院携手区妇联、教育局、法院、高校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春晖“少年沐阳”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无忧”困境儿童精准帮扶等多个项目,实现“破圈”共治,有效扩大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覆盖范围。十年来,该院“春晖”未检团队已成功帮教涉案未成年人917人。

  5月19日,该院联合区公安分局、法院、民政局、网信办和常州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签约启动“春晖红盟”,汇聚涉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教育、心理疏导等各领域的人才、专家,组建成强力“智囊团”。

  “从检察机关单方面寻求其他部门配合,到‘红盟’成员单位主动参与,协同发力,这支由党组织力量凝聚而成的护‘未’队将为保护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的综合保护。”该院检察长张娟表示。

作者:夏丹 孙晓娟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